「文言文是真理!」 讀經班大老:請有權人別刪減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吳曜州認為文言文是真理,不應該刪減。(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言比例確定不調降,但正反兩方的論戰還在持續,不少白話派的人跳出來表示「請想想孩子的真實心聲!」但也有文言派的人跳出來強調「文言才是我們的資產!」屏東長期做基層教育的吳曜州就表示,學會文言文才能跟人溝通,因為「文言文是真理」,懇求當權者高抬貴手。

吳曜州長期在屏東進行文化基層教育,到國小、社區中心舉辦「讀經班」,教授弟子規、三字經、論語等傳統經典,雖然教的是文言文,但卻是用「閩南語」來講課,也讓人覺得特別;他認為,文言文不僅僅是「古文」,更是古人智慧的精華、歷史的縮影,跟傳授的語言無關,而是能提升人的思想內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吳曜州認為,學文言文可以增加小孩的內涵。(圖為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不為私利,為國家、社會謀福利,給予百姓安居樂業,才是『君子大丈夫』」,吳曜州認為,雖然屏東很偏遠,但只要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一顆良知的種子,未來也可能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不要因為偏遠就放棄希望;「文言文可以影響個人,道德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自然就高」,如果心中沒有道德、沒有內涵,社會素質就低落了。

吳曜州也表示,現在很多文本都是「典雅白話」,卻已經一堆人看不懂,再取消文言文的訓練,情況一定雪上加霜,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但他也認為,讀文言文不能完全「照課本讀」,要有自己的想法、臨機應變,這些也必須建立在有基本知識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