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相石破茂:應討論在日本部署「美軍核武」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圖/達志/美聯社)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前防衛大臣石破茂主張應討論日本境內部署核武(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應該要討論在日本境內部署「美軍核武」的可能性,憑藉美國的核武保護日本,卻不在日本境內部署,這樣的作法是值得討論的。

石破茂在朝日電視台節目中表示,應該要討論在日本境內部署「美軍核武」,過去一直主張無核三原則「不製造、不持有、不運進」甚至不討論(核武),這樣真的好嗎?依照美國的核保護傘(Nuclear Umbrella)政策當中的保護盟國的「擴大威攝機制」(Extended Deterrence),跟「不運進原則」真的不矛盾嗎?我國就處於這種情況中。

石破茂說,作為全世界唯一受到核武傷害的國家,若日本擁有核武,那意味著全世界任何國家都可以有核武,可以理解國民對美軍部署核武反感,從感情上來說,最好還是不要運進日本。

日媒指出,日本政府堅持「無核三原則」並主張不擴散核武器,在此情況下,作為自民黨內實力派人物並擔任過日本防衛大臣的石破茂提到「核武部署論」,可能會招致內外的批評。

據了解,石破茂的「核武部署論」之所以受到重視,除了他曾經擔任過防衛大臣之外,在8月的民調中,有18%的受訪者表態支持石破茂擔任下一任日本首相,是目前最熱門的人選。

由於北韓6度核試,引發全球震驚,鄰國的南韓媒體近日也要求政府,應該著手自行研發戰術性核武,在北韓多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與核武之後,南韓已經沒有必要遵守「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