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泳道上各國旗、名字怎來? 資訊局解密:專屬螢幕前服務

世大運游泳池。(圖/記者謝孟儒攝)

▲世大運游泳池。(圖/記者謝孟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世大運30日將舉辦閉幕式,中華隊拿下26金34銀30銅,獎牌榜第3的歷史最佳成績,不過有網友好奇,游泳賽道上的國旗和選手姓名是怎麼來的?對此,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解釋,「都是利用賽事系統裡的運動影像處理技術和計時計分系統整合結果。」也就是電腦合成。

為期12天的台北世大運,即將在30日閉幕式落幕,中華隊不只創下26金34銀30銅的最佳成績,所有賽事的總售票率超過85%,超過上屆光州世大運紀錄。而有網友好奇在PTT發問,觀看游泳賽事轉播時,「選手跳水前賽道都會出現他們的國旗,但一跳下水就不見了,這是怎麼辦到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維斌解釋,「這並不是大家以為的電視轉播的設計,也不是泳道下面藏的電子看板,而是利用運動影像處理技術和計時計分系統的整合。」除了泳道上會旗,其他像是棒球比賽中秀出球場、各國名稱和選手姓名、跳遠選手助跑著地等等,「都是利用運動影像處理技術和計時計分系統的整合結果,是一項專屬在電視及電腦螢幕前的貼心服務。」

資訊局表示,而本屆世大運運用的運動影像處理技術,則分為電視圖像 (TV Graphics,TVG) 及虛擬圖像 (Virtual Graphics,VG) ,TVG會先根據事先設計的範本,再和計時計分設備所提供的即時資料比對,產出圖像後讓電視導播和其需求訊號做混合,呈現在電視畫面;而 VG則是用動畫方式,把過程和結果呈現在轉播畫面,提升觀看比賽的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