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師「兼任」資訊… 「慣老闆」無奈:難道叫學生自學?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偏鄉老師常面臨「國文兼美術」、「數學兼資訊」的窘況。(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偏鄉學校問題多,有老師到偏鄉高中應徵數學代理,學校卻要求「兼任生活科技、資訊科技老師」,他雖然很傻眼,但為了磨經驗還是無奈答應;這也形成除了交通不便、人手不足之外,對留下來的老師們的一大挑戰,同時面臨「學生家庭」也是特別讓人灰心的部分,流動率居高不下也讓校方頭痛。

偏鄉老師短缺,有不少人認為「一定是因為太遠啦!加錢我就去啊」、「學生不是很少嗎,都不用按照進度上課,應該很輕鬆吧」;但其實偏鄉的行政工作量「不會隨著學校偏遠而減少」,每個學期要交給教育部的報告還是一樣多,有老師曾經算過評鑑、活動記錄、公文簽呈,一個學期至少有「2、30個資料夾」,只有幾個人的偏鄉做起來非常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園,學童,作業,考試,偏鄉小學,少子化,教育,升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因為人力難召,許多老師都「身兼數職」,一邊教書一邊當組長、主任,但就算一人多用,還是常常鬧人荒。主科老師還勉強召得到人,非主科就幾乎沒辦法跟城市搶,只好拜託主科老師來兼任;有今年剛考上偏鄉高中數學代理的老師說,學校劈頭就跟他說,「我們可以用你,但你要兼任生活科技、資訊科技的老師」,他雖然很驚訝,但為了得到這份工作,只好答應。

不過這位老師也補充,數學好歹跟生活科技、資訊科技有「一點點關係」,但他私底下問了同期進來的國文代理老師,對方回答「我是兼任美術跟音樂」,讓他苦笑「這太超出專業了吧?」不過學校也很無奈,表示真的招不到人,難道要讓「學生上課自學開天窗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