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學生免費! 教育部:政府替你付

▲▼新一代展公聽會。(圖/翻攝立委蘇巧慧臉書)

▲新一代展公聽會。(圖/翻攝立委蘇巧慧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讓許多設計系抱怨「花錢消災」的新一代設計展,教育部跟經濟部鬆口「由政府買單」!以往的高場租,讓每個學生攤下來至少要繳2萬元、甚至到10萬以上;但這展場號稱是「世界最大型的設計展」,所以許多學校為了知名度,強迫學生「不參加就不能畢業」,也讓設計展的美意變成「招生大賽」。

立委蘇巧慧、吳思瑤、何欣純透過網路民調,發現新一代展有5成的參與者不滿意,呼聲最高的是「太花錢」,分析整體的花費,除了高額場租之外,還有佈展裝潢費、作品製作費,幾乎都是由學生個人負擔,學校只補助15%、教育部只補助8%;不少學生寧願自己辦聯合展、個人展,但卻被學校強迫「不參加不能畢業」,只能被迫變成招生的活招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一代展公聽會。(圖/翻攝立委蘇巧慧臉書)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承諾會「幫學生支付」。

另外,調查顯示,有64%的學生覺得「參展對就業沒幫助」、56%覺得「跟產業沒鏈結」、48%覺得「沒辦法拓展人脈」,更有學生直言「大家都看學校名稱決定要不要過來,作品根本不重要」、「搞得像大拜拜」;再來,習慣在世貿一館展出的新一代,也對中、南部的廠商、學生很不友善,也浪費許多中南部的展場空間。

教育部則承諾,會跟經濟部跨部會合作,「明年開始由政府全額支應場地租金」,其他行政費用也會透過對各校補助來進行,「會確實監督經費有沒有用在學生身上」;另外,經濟部也表示會「讓主角回歸學生及作品」,避免大拜拜的情況再出現,同時邀請廠商參與、提升產學合一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