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增設七堵-八堵橫渡線 往東部普悠瑪每日增開2列次!

▲台鐵啟動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將動工。(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基隆報導

台鐵花東地區總面臨一票難求問題,台鐵今(9)日在七堵調車場舉行「七堵-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動工祈福典禮。工程預計今年11月就可完工,屆時改善七堵-八堵間瓶頸路段,未來每日可增加台北=宜蘭=花蓮普悠瑪號2列次、台北=宜蘭區間快車2列次,能適當紓解花東一票難求問題。

▲台鐵啟動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動工祈福典禮,行政院長林全、交通部長賀陳旦皆出席。(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今舉行「七堵-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動工典禮,交通部長賀陳旦致詞時表示,七堵-八堵是台鐵最繁忙,但也是面臨瓶頸的路段。藉由這次台鐵軌道改善,可增加北-基-宜整體路線運量,這是全國鐵道網不悔的先期工程。原先工程預計要花1年時間,但經跟台鐵溝通後,工期壓縮成半年,預計今年11月就可完工,屆時就將帶給東部民眾更好的便利性。

七堵站為西部幹線列車往南的發車基地,而樹林站是東部幹線發車的基地;樹林到八堵是東、西部列車及基隆-新竹區間車重疊的路段,這次工程能兼顧東、西部幹線運輸並紓解瓶頸路段。

台鐵表示,瓶頸路段突破的關鍵,在於將七堵編組基地內調度軌道轉為營運路線,七堵-八堵間增設2組橫渡線,道岔為UIC60形式,除可提升軌道結構穩定性及安全性;並可增加台鐵營運調度彈性,減少列車運行產生之平面交叉,降低運轉相互干擾。

▲台鐵啟動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啟動七堵-八堵增設橫渡線工程。(圖/記者賴文萱攝)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過去七堵-八堵間遇到瓶頸,路廊狹窄難以解決,這次工程花得是小錢,但是錢花在刀口上,平均可把運量提升20%,基隆平日通勤電車5班可增到6班,普悠瑪號也可增開1~2班,可望在明年元旦、春節時紓解花東一票難求問題。

完成後預計每日可增加台北=宜蘭=花蓮普悠瑪號2列次、台北=宜蘭區間快車2列次。週六另增加斗六往宜蘭、花蓮自強號1列次;週日增加花蓮、宜蘭往台中自強號1列次,提升東部幹線運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