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想、快快做!柯文哲再嗆中央:追加預算就是債留子孫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因為基隆輕軌計畫怒槓交通部,日錢更以此事件為戒,要求市府局處務必嚴審預算「先有計畫再要錢」。26日柯文哲再透過臉書開炮,強調上任市長後要重新建立「先有計劃、後有預算」、「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慢慢想、快快做」的政治文化,「不要問為何以前都是這樣編預算,現在卻不可以,因為『正直誠信』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柯文哲表示,實事求是是外科醫師的特色,「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政府機關低價搶標,再追加預算的習慣」;他認為,這種事後追加大量預算的結果,就是四個字:債留子孫。所以,台北市政府必須改變過去不良的財政紀律,重新建立三點新的政治文化:「先有計劃、後有預算」、「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慢慢想、快快做」

柯文哲以台北捷運萬大線為例,指出過去追加預算180億,除了法律改變要求土地改以市價徵收外,其餘的預算追加都有改善空間,包括計畫核定後再把原先的高架化軌道改成地下化;以及事前溝通不良,導致車站設計好後,再因地方民意不滿而換地點,「錢,就是這樣浪費掉的。」

▲▼柯文哲從上海雙城論壇回國,柯文哲。(圖/記者季相儒攝)

「我上任後,就建立市府重大工程事先徵詢各方意見的SOP,遵循『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的原則。」柯文哲表示,這樣可以避免在計畫定案後,又因為衝突必須變更計畫,導致預算大幅增加。

柯文哲也一一舉例,「例如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大家只看到我們花了六天把高架橋拆光,事實上,我們事前的兵棋推演長達半年;建成圓環改建成公園,之前也在當地開了五十幾場的大小型溝通協調會議。」

他表示,這就是所謂的「慢慢想、快快做」,不要再低價搶標,也不要再草率核定計畫,以後再來追加鉅額預算,「台北市政府要成為一個可以被信任的政府,就應該在意這些民眾在意的事,從這些地方做起。」

最後,柯文哲再次強調,「不要問為何以前都是這樣編預算,現在卻不可以,因為『正直誠信』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