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護身軍刀」聯合軍演 驚見陸偵察船現身「監視」

美澳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聯合操演,美國大規模派遣航母雷根號打擊群、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遠征打擊群參與。(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官方臉書)

▲美澳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聯合操演,美國大規模派遣航母雷根號打擊群、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遠征打擊群參與。(圖/翻攝自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官方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澳洲兩國聯合軍演正在澳洲外海進行,當地媒體日前指出,一艘中國偵察船出現在昆士蘭海岸「監視」兩國聯合操演。美澳兩年一度的「護身軍刀」軍演為澳洲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活動,今年是在6月23日盛大展開,共計動員3萬3000名士兵參與,各型戰機超過200架,操演時間將直至7月底。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本月進行軍演時,澳洲在國際水域發現了中國的AGI船(其為美軍對外國間諜船的統稱)。隨後澳國國防部也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該項傳聞,內容指出,中方偵查船於美澳軍演期間在(澳洲)東北方海岸執行任務,但中方船隻一直是位於澳洲領海外水域,它的出現並未損害演習完成目標。

雖然澳洲官方表示尊重所有國家在國際海域自由航行的權利,但該國一名高級軍方人物表示,中國此舉具有挑釁意味,傳遞了不友好的信號。而澳洲學者也指出,在過去從未見過在澳洲海岸有公開出現偵查船的情況,中方的部署行為相當令人擔憂。

日本拍攝到的中國815A型電子偵察船「小天狼星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

▲日本拍攝到的中國815A型電子偵察船「小天狼星號」。(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

據了解,此次中方派遣前往澳洲附近海域的即為815型電子偵察船。該型艦艇由滬東造船有限公司建造,首艦於1999年2月8日交付,當年下半年服役。2008年中國海軍得到軍費保證後,便著手進行改裝,原碟形天線被3個大型天線罩代替,共計建造5艘815A型電子偵察船。該艦主要任務是進行電子信號情報的監聽和分析,也可能包含在戰術彈道飛彈試驗時進行飛彈軌跡測量和追蹤等任務

實際上,中國偵察船也才在10天前被《CNN》指稱,在美國進行測試薩德反彈道導彈系統(THAAD)前夕,進入了阿拉斯加州附近國際海域,其目的可能就是在監視薩德試驗及蒐集情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