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員額首降百萬以下 美媒:解放軍將成一支精幹部隊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今年實施大規模軍改,陸軍現役人員首次降到百萬以下,正式揮別「大陸軍時代」。美國媒體指出,中國目前經歷自1950年代以來最徹底且全面的轉變,但這一輪的裁軍不會削弱其戰鬥力,相反地,其目標是把解放軍打造成一支更精幹、更高效的作戰部隊

美國《外交學者》指出,中國這一輪調整改革與1980年代以來的縮減、優化中國軍隊趨勢相一致,因此這次的最新調整並不讓人意外,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先前也早有暗示。據《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陸軍人數將首次裁減到百萬以下;海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現役員額有所增加;空軍現役員額則保持不變

美媒分析,當前的調整改革將提高解放軍的效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資源從陸軍向海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傾斜,將有助於中國更好應對新出現的安全挑戰,包含在海上和網絡領域的挑戰。面對更新的安全需要,比如保護海上通道、落實海上領土主張、執行海外行動和保障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中國戰略思想中以陸地和陸軍為主的傳統不再符合時代需求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其次,此次裁減將採用減少非戰鬥、非必要人員的方式對陸軍進行瘦身,從財政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人員裁減省下的錢可用於解放軍持續現代化的重要領域,例如訓練提高新能力的研發和促進軍隊一體化。

最後,透過縮減解放軍的組織規模,中國希望能讓軍隊更加全面多樣化、一體化、有效率。鑒於中國面臨變化飛快的安全環境,包含其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和政治活動的增加,這點尤其重要。

▼中國首次海外駐軍,部隊在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的授旗下,正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前往東非吉布地基地。(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首次海外駐軍,部隊在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的授旗下,正式在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前往東非吉布地基地。(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此外,微信公眾號「鈞正平工作室」也曾在發表的文章中指出,現今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孕育興起,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新型作戰力量作為其中最活躍、最閃亮的部分,已成為謀取軍事競爭優勢的戰略制高點。解放軍此次的改革,全部淘汰一代裝備,盡量淘汰二代裝備,大幅壓減坦克、裝甲車、火炮、高炮、小型艦艇、單一制空作戰飛機等裝備規模,為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文章強調,「如果說『脖子以上』改革通過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撤銷軍區立起戰區,在打破大陸軍體制上取得了關鍵性突破,那麽『脖子以下』改革就是要在打破一頭沈的軍兵種結構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解放軍20多架殲轟-7A(JH-7A)「飛豹」戰機整建制滿掛載出擊,上演「大象漫步」展示肌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解放軍20多架殲轟-7A(JH-7A)「飛豹」戰機整建制滿掛載出擊,上演「大象漫步」展示肌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