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寶山路調撥車道7/25啟用 改善園區交通壅塞

▲「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將於7月25日上午7點至9點啟用。

▲「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將於7月25日上午7點至9點啟用。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紓解園區往返市區通勤車潮,新竹市政府今年4月啟動「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投入2,850萬元經費,日前已完成封路測試,改善部分指引設施,新竹市交通處表示,將於7月25日上午7點至9點啟用,實施「3進1出調撥管制」,有效改善園區上班尖峰時段交通壅塞,提供通勤族更便捷舒適的道路。

寶山路調撥車道計畫啟用後,上午7至9時交通尖峰時段將寶山路目前「二進二出」調整為「三進一出」,提升50%道路容量及1.5倍疏解率,將降低通行時間、減少壅塞;若以上午尖峰小時入區車輛約3505車次計算,可節省5萬分鐘的時間效益。此外,沿線設置調撥車道指示管制設施,並拓寬寶山路從高翠路口到452巷之間道路,道路平整舒適且明亮,管線地下化,提升整體視覺及觀感。

新竹市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寶山路調撥車道將成為新竹市第一條「智慧交通示範道路」,沿路裝設監視設備、並設置8套E-Tag偵測車流、資訊顯示看板、調撥導引燈號及後端監控系統平台等,隨時掌握現場車流與道路狀況。

倪茂榮表示,為改善通車後的實際狀況,並加強安全設施,讓行駛更加順暢,於7月7日實施寶山路調撥車道封路演練測試,部分指引設施均改善完成,有信心給市民一條快速安全的上班道路。

交通處表示,市長林智堅上任後已投入逾1.25億元,積極改善園區長期交通壅塞問題,除透過智慧化號誌、重整光復路時制,也拓寬大學路51巷、高峰路等道路,改善過去因路幅狹小導致事故頻仍的道安問題;

另進行中高峰路110巷打通工程,新闢道路連接明湖路243巷,作為市區進入園區的替代道路,未來用路不必再繞行至食品路口,不僅節省通勤時間,更有效分流尖峰時間車潮。

交通處表示,為確保調撥時段的通行安全,新竹市長林智堅已責成交通處及警察局持續觀察行車狀況、加強交通設施,並持續溝通協調改善,寶山調撥車道通車後將由交通處、警察局、科管局與保警中隊於寶山路200巷、十八山入口、高翠路口、寶山路452巷口協同派員導引指揮,隨時應變各項狀況。

交通處表示,感謝科管局、清華大學及當地仙宮里里長莫克雄、高峰里里長郭朋鑫在過程中的協助,協助加強調撥車道的安全與妥善規畫,俾使道路配套安全措施完善,為當地里民規劃一條安心上班上學的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