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女輕生!大湖公園傳說「老乞丐人柱」活埋獻祭…居民怒了

▲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湖公園錦帶橋美照曾登上國際版面。(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內湖大湖公園「錦帶橋」美景吸睛,登上國際版面,網路卻謠傳,老內湖人都知道,一到了晚上經過這裡會感覺毛毛的。過去平靜的大湖公園,今年卻連傳7起意外,其中2起輕生死亡,1起搶救回一命,另外4起落水被救起,且都是女性,讓老乞丐「活人獻祭」(俗稱人柱)的恐怖傳說再度甚囂塵上。

大湖公園舊稱「十四份陂」,位在成功路上,民國68至72年間興建。過去因山崗環繞,長期處濕地狀態,動植物生態豐富,堪稱內湖第一,每逢夏季枯水期,村民就會帶魚罩去捕魚,或摸田貝、撈田螺。距離近百尺、登山步道口處,則遺留著「老公祠」、「福佑宮」2座小廟,默默庇護內湖地區的子民和遊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秀湖里里長謝明毅接受《中天新聞》採訪時說到,70年代前人煙稀少,湖岸沒幾戶人家,路還沒開時,比較神秘,常常傳出靈異事件,因為成功路還沒建好,要進去大湖公園都要走路,小朋友玩水、釣魚常常會掉進湖裡。當時地方正在建攔沙壩,為此還獻出活人祭儀式,「攔沙壩就完成了!」

內湖文史工作者陳金讚進一步描述,舊稱十四分陂的大湖公園,內湖一半的水田靠這個水圳灌溉,當時要做攔沙壩,但一遇大雨就損壞延宕,地方耆老口述歷史提到,主事者想到一個點子,「從艋舺找到一名老乞丐,也許是體弱多病,準備結束生命,給老乞丐好幾天好吃、新衣享受幾天」,大獻殷勤,「半哄半騙放在工程建築上活埋」。

▲▼台北市內湖大湖公園錦帶橋夜景。(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

▲大湖公園夜景。(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官網)

▲網友瘋傳,「老內湖人都知道」大湖公園晚上會覺得毛毛的。(圖/台北市政府)

陳金讚說,老公祠意思就是「沒有姓氏」的老乞丐,裡面供俸的是老公祠石碑,沒有神像、塑像等具體的形象,地方人士尊稱他為老公。至今超過200多年屹立不搖,里長說,就算納莉颱風來,風大雨大,登山步道被破壞,2顆大石頭掉下來,也沒有沖壞2間廟宇。

民俗專家郭定陸則解釋,活人祭目的是為了安撫山神、水神、湖神,但把活人丟到湖裡淹死,產生冤氣,冤魂不散就會作亂,通常當地人就會蓋陰廟,希望亡魂安息,不要抓交替,老公祠就是紀念老乞丐為了大湖工程而犧牲。

然而,巧合的是,過去平靜的大湖,意外每年都僅1起左右,今年卻頻傳案件,1到5月就多達7起,其中2起輕生死亡,1件到院前沒有生命跡象,經急救搶回一命,另外4起都是落水後被目擊者救起,且7人全都是女性。讓活人祭的恐怖傳說再度引發討論。

傳言四起,不少內湖人駁斥「怪力亂神」,晚上明明一堆人在大湖公園跑步,大湖公園是個很棒的地方,「我住了20年都沒聽過,晚上夜景美,尤其是大橋的光…」,認為從小到大住在附近都平平安安,沒有人會沒事去翻地方誌,「清朝的事誰會知道!」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地方人士尊稱老乞丐為「老公」,蓋設老公祠供俸紀念。(圖/翻攝谷歌地圖)

▲▼大湖公園4女輕生!爆「老乞丐人柱」獻祭恐怖傳說…老公祠。(圖/翻攝谷歌地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