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釜山LG昌原工廠,直擊門中門連網冰箱與會唱歌的冰箱

記者洪聖壹/釜山報導

CES 2017 期間,LG 大展物聯網家電,產品全面走向連網化,用戶可以透過手機App 配對連線,然後進一步遠端控制家電產品,此次《ETNEWS新聞雲》再次挺進 LG 位在南韓昌原最大、也是規範最嚴格的廠房,直擊了 A1、A2 的工廠,同時也為讀者直擊將有可能引進台灣的兩門 Door-in-door 電冰箱。

LG 在全球擁有 17 條產品線,每年在全球 7 個國家生產超過 1000 萬部設備,目前在墨西哥共有 3 個工廠、在印尼有 2 個工廠、中國有 3 個工廠、印度有 4 個工廠、俄羅斯 1 個工廠、波蘭 1 個工廠,在南韓昌原的工廠歷史最悠久,第一個廠房建於 1976 年,現在則是有 4 個工廠,主要生產的產品品項包括冰箱、空調/空氣清淨機、洗衣機、掃地機器人等產品。

▲位在南韓昌原市的 LG 家電廠房是該集團最大的工廠,員工清一色都是韓國人。(圖/LG授權)

根據LG所介紹,位於南韓昌原工廠的 3 條主要產品線、2 條一般生產線,主要負責生產 LG 高階的產品,這包括去年才剛發表的 SIGNATURE 系列,而現場生產的正是內建 instaView 功能的對開式門中門冰箱。

在 LG 展示間當中,除了介紹過很多次的 SIGNATURE 冰箱,現場也可以看到目前才剛在台灣上市的六門對開冰箱,冰箱門內見輕敲喚醒(KNOCK-ON Door-in-Door),打開冰箱門可以在最上方看到harman/kardon藍牙揚聲器,使用者除了可以遠端使用 Smarthin Q App 遙控冰箱之外,任何手機都可以使用藍牙配對功能來播放音樂,記者現場錄製一段,聲音還算不錯,家庭主婦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做菜,這台冰箱(GR-DBF85S)已經於今年 5 月在台上市,售價為新台幣 119,000 元。

▲日前在五月上市的六門冰箱GR-DBF85S,在原先五門冰箱的設計,多了門中門設計,而且多了唱歌功能,售價為新台幣 119,000 元。(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門冰箱GR-DBF85S中間的變溫室,擁有制冷功能,最低溫可以達到 -24 度,最高溫可以冷藏 6 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方有門中門設計,一按壓就可以開啟。(圖/記者洪聖壹攝)

▲擁有多重冷流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新一代鮮淨過濾系統。(圖/記者洪聖壹攝)

▲▼支援音響播放。(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現場還可以看到一台 WiFi 門中門冰箱,這台冰箱外觀上擁有 DIOS 系列的高級質感,內建側邊冷流設計,在冰箱冷藏室門外,還額外配置了門中門設計,使用者還可以透過 Smarthin Q App 來遠端查看冰箱的使用狀況,台灣預計八月上推出,型號為 GN-DL567SV,不過建議售價未定。

▲即將在台上市的WiFi門中門冰箱。(圖/記者洪聖壹攝)

▲▼門中門設計的按壓設計跟高階冰箱相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打開可以快速拿取罐頭、蛋、飲料。(圖/記者洪聖壹攝)

▲冷藏室加入門中門設計,可以大幅度減少冷氣外洩。(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 LG 冰箱昌原工廠生產線負責人李俊煥所說,這間工廠除了生產南韓在地的冰箱,包括 LG 在台灣,甚至歐美市場上推出的高級冰箱,都是在這個工廠當中生產的。

現場就可以看到一台外銷美國地區的對開六門冰箱,內建 instaView 功能,少了門中門功能,最底下是冷凍庫,冰箱上方是冷藏室,會這麼設計是考量到歐美地區用戶的需求,除此之外,冰箱本身還有兩大特點,一個是中間的拉櫃,它其實是一個便溫室,擁有制冷功能,最低溫可以達到 -24 度,最高溫可以冷藏 6 度,相關規格也有韓國版本,若是要冰泡菜,只要把溫度設定在 1.5 度就可以保持泡菜的新鮮,而在冷藏庫側邊也有巧思,裡面設計了門內櫃,只要輕輕一壓,就可以用來冰冰塊。

▲中間的變溫室,擁有制冷功能,最低溫可以達到 -24 度,最高溫可以冷藏 6 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下方是冷凍庫。(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述這些冰箱全部都在 LG 昌原製造工廠中的 A2 廠房製造,工廠內幾乎採用半自動化設計,自動化與人工比率約佔 6:4,並且 100% 使用韓國本地員工,製造過程分為冰箱零件組裝、臨時組裝(把冷卻器放進冰箱,同時將冰箱密封)、實體組裝(把冷卻器灌入冷媒、裝門、手把以完成冰箱的工程)、檢查、包裝等六個步驟,現場可以看到零件運送已經全面自動化,就連檢測室(LQC)內也可以看到自動化機具。

李俊煥表示,LG 工廠自動化的目的不是在削減人力,而是要增進產能,這個觀點蠻妙的,他們一直不斷地在尋找可以透過自動化來增進生產速度的方式,至於生產速度上,目前的生產線一年可生產 48 萬台設備,一號生產線約 600 名員工,他們生產的設備當中,有將近 8 成都是外銷。

以目前的物聯網發展當中,LG、三星兩家韓國廠商可說是最早進入這塊市場的兩家公司,在這當中,LG 家電產品已經從去年主打 WiFi 連網進化到今年的內建 Alexa 語音助理。LG 透露,下一步,他們將進軍人工智慧,信心滿滿的 LG,接下來要用四大事業體,稱霸全球家電市場,從這次參觀昌原工廠來看,LG 家電從裡到外,全部都是 LG 自產自製,加上工作人員全部都是在地韓國人,不管有沒有稱霸,在品質上,至少可以完全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