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月退4萬被轟「想想22K」 網嘆:鬼島只能一起比爛嗎?

▲反年改團體冒雨抗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金改革衝擊軍公教,以前地位崇高的大學教授成為教師圈裡「砍最多錢」的人。根據現行法規,升到最高770薪額的教授,本俸僅有5萬3075元,但敘薪升等困難、多半需要10年以上才能到頂,如果改用15年平均薪資計算,估計月退只能領到5折的薪水,更不用說沒有領到頂薪的人,基本徘徊在4萬左右。

升到教授的本俸從3萬9090~5萬3075元不等,學術研究費則是固定5萬4450,也就是薪水會徘徊在9萬3540~10萬7525元之間; 但大專教師沒有考績獎金,年終也只固定1個半月,付出很多,薪水跟年資累計起來卻比中小學教師少,年金改革後也砍最多,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就表示,能夠在大學教書的人,35歲以前為了念書大部分都「在燒錢」,等到終於在45~50歲升到教授,薪水到頂,但教到70歲退休,也才勉強達到35年年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教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大學教授已經不是以前的「鐵飯碗」。(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年金改革的教師條款已經通過二讀,年資滿15年所得替代率為45%,分10年降至30%,年資滿35年則為75%,分10年降至60%;同時原先計算基準是「退休前月薪的本俸乘以2」,修改後的條款卻是「最後15年本俸平均」,讓升等不易的大專教師,平均本俸落在3萬5千元之間,以35年資計算,10年內還有5萬2500元,但調降為60%之後,只剩4萬2千元,只比樓地板高出1萬,也讓李茂生大嘆「文、法生別再對教授職位有幻想」

軍公教圈也批評,改成15年平均月薪根本就是「反人才政策」,表現優秀、升遷順利,薪水變化大的人,最後的退休俸砍最多,幾乎只剩月薪的4、5成;但表現普通、原地踏步,卻可以領到6成以上,越優秀的人剝奪感越大,「這不是反人才是什麼?」也難怪人才不斷外流,台灣教授的起薪、頂薪已經不如別人,現在連退休生活都沒保障,就算祭出再多延攬政策,還是沒辦法讓人覺得「能安心生活」。

▲▼大專校院教師敘薪標準。(圖/翻攝教師網)

▲大專校院教師敘薪標準。(圖/翻攝教師網)

李茂生則說,自己從日本留學回來,就發現這樣的「窘境」,一開始就自己存退休資金,因為「對教授職位不要有不務實際的幻想」;網友們也表示,辛苦念書、搶教職缺、拚升等,好不容易做到大學教授,退休才領4萬「超級少」,跟年輕人22K有異曲同工之妙,大家不想著要提升經濟、反而一起「比爛」,乾脆全部逃離鬼島算了,也難怪這些教授要「走後門存錢」,因為薪水真的很少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