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被中國取消會面 越南立刻與菲律賓在南子島辦運動會

▲▼越南與菲律賓海軍月22日在南沙南子島(Southwest Cay)一同舉辦「聯歡運動會」           。(圖/翻攝自《update.ph》)

▲越南與菲律賓海軍已舉行過3次運動會。(圖/翻攝自《update.ph》)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與菲律賓海軍22日在南沙南子島(Southwest Cay)一同舉辦「聯歡運動會」,進行足球、排球、拔河等比賽,促進兩國之間關係的往來,是自2014年以來,第3次舉行的類似的活動。此外,中國原定20日要與越南軍方高層會面,卻突然臨時取消;而越南現在與菲律賓有多方面的「交流」,讓3國在南海的關係更加複雜。

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海軍西部軍區發言人Ariesh Climacosa表示,兩國競賽時,都互相諒解、相信對方,而且相處很和睦。此外,越南和菲律賓的軍人曾在2014年6月在南子島舉行過類似的運動會,其中約有40名菲律賓軍人參加。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回應,越菲兩國一起搞的這種小動作,充其量只是一場拙劣的鬧劇。

在舉辦院動會前兩日,中國才取消與越南軍方高層的會面。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原定18日訪問越南,展開中越兩軍第4次的邊境高層會談,但是這場會談的相關訊息卻一直沒有對外透露,直到21日用「工作安排」的理由臨時取消會晤。

范長龍表示,南海諸島從以前就是中國領土,當前南海局勢逐漸轉好,實在是得來不易,「中越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維護中越關係大局和南海和平穩定。」

▲▼南沙群島南子島(Southwest Ca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沙群島南子島(Southwest Ca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紐時報導》報導分析指出,中越兩方同為共產黨又是鄰國,突然取消這場會晤是不尋常的,取消的原因可能是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近期不斷訪問美國和日本,「范長龍對越南想與美日強化戰略合作關係感到不滿;另一項原因可能是越南拒絕放棄在南海開採石油和探勘天然氣。」

中國與越曾在2014年5月為南海發生衝突,當時中國「海洋石油981」鑽油平台在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中建島附近的海域開始探勘,越南為了阻止中國作業,一度派遣海軍艦艇和大陸船隻相撞,越南也發動「排華」行動。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圖/CFP)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