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早體量大 安徽雙墩遺址可能與祭祀活動有關  

安徽近日公佈了蚌埠雙墩遺址最新考古成果。考古專家發現,遺址核心區目前所展現的台基系人工堆築而成,時代早、體量大,為全國罕見,專家推斷其可能與某種祭祀活動有關。(圖/新華社)

▲雙墩遺址刻劃符號精品展中陳列的陶器和刻劃符號。(圖/新華社)

本報訊

安徽近日公佈了蚌埠雙墩遺址最新考古成果。考古專家發現,遺址核心區目前所展現的台基系人工堆築而成,時代早、體量大,為全國罕見,專家推斷其可能與某種祭祀活動有關。

據介紹,2014年至2016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徽隊圍繞雙墩遺址核心區展開了系統的考古勘探與發掘工作,目的在於全面揭示雙墩遺址的聚落佈局,獲得雙墩文化聚落研究的典型案例。目前,考古工作已獲得了一系列重要收穫,包括人工堆築的台基和西部陶片獸骨堆積,推斷可能與某種祭祀活動有關,由大規模人群聚集活動形成。

目前在遺址核心區尚未發現人類居住遺存,台基曾承載了大規模人群活動,這些人群很可能來自距離更遠的周邊地區。圍繞祭祀台基發生的人類活動是雙墩原始刻畫符號的出土背景,這些活動的內容尚需要台基頂部考古發掘的進一步揭示。

據瞭解,雙墩遺址位於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區雙墩村。雙墩文化是淮河流域最具地方特色的史前文化,其分佈範圍廣泛,以淮河中游的蚌埠地區為核心,文化影響北抵黃淮下游,南達長江下游。雙墩文化刻畫符號是探索中國早期文字起源的重要材料。(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