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化身DJ 全程「客家語」演說搶救母語!

▲▼ 蔡英文化身DJ全程客語演說 。(圖/記者陶本和攝)

▲蔡英文化身DJ全程客語演說 。(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新莊報導

總統蔡英文23日出席「講客廣播電台開播茶會」時化身DJ,並全程用客語發表演說,開啟搶救母語大作戰,承諾透過法制化來保存客家語言與客家文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多客家的朋友擔心文化保存的問題,記得客家大老鍾肇政先生說過的話,擔心「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了」。

蔡英文表示,過去曾經說過,蔡英文當總統,政府一定會全力挺客家,絕對不會讓客語消失,「今天『講客廣播電臺』開播,就表示政府為客語、為客家文化打拚的決心」。

此外,蔡英文也提到1988年客家鄉親發起的「還我母語」萬人大遊行,爭取自己母語的發聲權,到了1997年台灣台有第一個客家語廣播電台,也就是台北的「寶島客家電台」。

蔡英文說,過去的政府想要設立一個全國性的客語廣播電台,但一直無法做到,現在有魄力有決心,總算順利完成講客電台的開播。

在客家語言語文化轉型正義的指標上,蔡英文說,政府會推動更全面性的政策來推廣客家文化;而「浪漫客庄臺三線」,不僅運用年度預算來執行,在前瞻計畫中,也會使用特別預算,結合新文創、新農業、生態旅遊,來加速振興客家城鄉。

另外,上週行政院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蔡英文表示,在「基本法」中落實她的承諾,除了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也要成立客語研究發展中心,來研究、推廣客語,實實在在為客家努力。

蔡英文表示,在重要客家城鄉中,公家機關都要提供客語服務,國中小的語言課程中,客語也改為必修。這是客語主流化、生活化的重要修法,「我們期待立法院可以儘速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