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最少要5億美元 日媒稱自製F-35令人「太失望」!

F-35A抵達歐洲培訓人員。(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日本組裝的就是這種A型F-35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1架由日本企業製造的F-35戰鬥機5日在愛知縣首度亮相。外媒分析道,雖然透過組裝這架採購價超過5億美元(150億新台幣)的戰機,日方取得了大量經驗,但是並沒有達到最初目的,以目前來看,想複製F-2的成功的經驗暫時還不太可能,F-35是否促進日本國防工業發展仍是未知數

據《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目前來看,儘管採購價昂貴,一架需要超過5億美元(150億新台幣),但日本防務企業在自製F-35A的過程中收穫良多。報導分析道,從首架F-35A型的成品來看,製造工藝已經不遜於美國原廠,這次日本透過自行組裝F-35A戰機,除了獲得一窺隱形戰機生產製造技術的機會,甚至也因此獲得美國軍方與軍火商的政策傾斜。

但是《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即使獲得大量經驗,但是日本並沒有實現要在F-35戰機的生產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目標,雖然日本防衛省要求部分零件在日本生產,但是日本僅參與最終組裝。所以到目前為止,F-35究竟能不能促進日本國防工業發展仍是未知數。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F-2A戰鬥機。(圖/翻攝自日本自衛隊官網)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道,日方可能希望F-35就像之前的F-2一樣,讓日企在為F-2生產零件的業務中獲利,並且將相關的技術轉移到民用飛機製造領域。在決定選用F-35前,防衛省其中一個很大的考量就是,外國製造商是否允許日企參與飛機生產,這項舉動就是為了避免日本國防企業喪失競爭力。

報導總結道,雖然曾有計劃讓日本生產部分機身,但是這項計劃已經被廢止。簡言之,選擇F-35很難讓日本國內零件製造商獲益,而且還減少了它們在飛機工業中扮演的角色。如果在製造新飛機方面看不到希望,日本航空工業也可以嘗試提升發動機和其他零件維護能力,在放棄一些大膽的想法之餘,為了保持業內關聯性而進行更多的努力。 

▼F-35B型,擁有A型不具備的垂直升降能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35隱形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