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呆」就全盤皆輸!美媒:美國正把太平洋輸給中國

中國東海艦隊與蘇-30新年首訓曝光。(圖/翻攝大陸網站)

▲中國東海艦隊。(圖/翻攝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媒7日報導指出,在太平洋群島區域,一場美中之間控制權的爭奪正悄然上演。目前來看,在中國積極投入資源競爭太平洋諸島,如: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等地之祭,美國正大把大把的「讓出地盤」。報導強調,若美方在這樣毫無作為,最終只會落得「全盤皆輸」。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這場「太平洋競爭」中,只有一方在認真競爭,另一方似乎不當一回事。報導指出,近百年來,美國視太平洋為「美國的湖」,但是近年來變化很大,美國的長期盟友菲律賓轉投向中國,其他太平洋島國也受到北京外交和投資的拉攏。美方的「轉向亞洲」策略似乎淪為空談,如今看不出美國有向太平洋島國投入任何重大資源的意思。

報導指出,其實美國只要付出「中東戰爭一日」相當的資源,就能透過拉攏太平洋島國、投資旅遊和關鍵基礎設施等,來達到鞏固西翼的效果。但是如今,卻是中國在一個個拉攏這些國家,中方在美拉尼西亞(Melanesia)、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等地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提供關鍵基礎設施項目與「普惠金融」之際,美國仍無動於衷。

▲美拉尼西亚(Melanesia)、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和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等群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與玻里尼西亞等群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報導提到,中美接觸的差異在萬那杜(Vanuatu)最明顯,萬那杜與中國公司不久前簽署協議,合作擴建維拉港國際機場(Port Vila International Airport)等3個機場,以接待明年來自中國的直航,但是美國公司無一參與上述項目的投標。此外,除了機場之外,中國也為萬那杜建建議會大廈、總理與、外交部大樓等等,北京藉此換來萬那杜成為第一個支持中國南海主張的太平洋國家,而且諾魯(Nauru)、巴布亞紐幾內亞(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等地也緊隨其後。

報導總結道,雖然太平洋島國從未得到美國金融公司承認,但是阿里巴巴最近派出代表以協助萬那杜和其他太平洋國家搭建電商平台。投資、基建、電商平台,這些美國都不管,而中國提供了一切,在這種情況下,太平洋島國政府及民眾轉向中國,也沒什麼好意外的,除非美國開始認真介入這片二戰時的重要基地,否則最終將「全盤皆輸」。

▼萬那杜位置。(圖/翻攝自earthquake.usgs.gov)

▲▼萬那杜受7.6強震襲擊。(圖/翻攝自earthquake.usgs.go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