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公斤瓦斯沒固定!塞地下室 玉膳坊氣爆!瞬間12傷

▲強烈氣爆震波,讓大樓內外滿目瘡痍,玉膳坊的中央廚房及辦公室,位在1樓及2樓,氣爆點疑似為地下1樓儲放瓦斯桶處。(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林裕豐、林煒傑、張曼蘋、柳名耕/新北市報導

知名月子餐業者「玉膳坊」位在新北市五股五權二路上的餐食工廠,7日上午11點多,發生氣爆。威力之大,連大樓內電梯都被「噴」出來。恐怖瞬間也造成12人輕重傷,一名送便當的黃姓男子正面被波及,全身是血,一名許姓男子27%灼傷須插管。消防和勞檢處人員進入現場,發現地下一樓堆放約900公斤桶裝瓦斯,沒有固定,幾乎快傾倒已經違規,其中一桶的管線脫落,疑似就是造成氣爆主因。

轟然巨響!恐怖瞬間 連電梯都噴飛

▲強烈氣爆瞬間,對面大樓玻璃門、隔板被震飛。(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7日上午,標榜頂級月子餐服務的「玉膳坊」中央廚房內,員工們正忙碌準備餐點。其實玉膳坊僅佔整棟大樓1樓、2樓,地下1樓使用部分空間,存放瓦斯桶;3樓以上為仲介公司的宿舍及餐廳。

10點多,瓦斯公司人員前來更換瓦斯,11點多,突然「轟!」的一聲震天巨響伴隨強烈震波往外中,隨即從地下一樓冒出濃煙,而1樓、2樓也被強烈震波震得面目全非,電梯「噴」出來,電梯門嚴重扭曲變形,天花板幾乎垮了下來。震波衝到馬路上,小貨車幾乎被震飛、多部汽機車受損嚴重。對面大樓,玻璃、大門、隔板通通被震飛,正在送便當的45歲黃姓男子,被四散的玻璃割傷,衣服都破了,上半身全身是血。

▲氣爆時,送便當的黃姓男子受傷,全身是血,向警衛求助。(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等到消防車、救護車衝到現場,新北市消防局啟動重大傷患機制,火滅了,一一清查,這才發現是嚴重瓦斯氣爆,不過短短幾秒時間,12人輕重傷,分別被送往亞東醫院、新泰醫院等,最嚴重的全身27%灼傷的許姓男子,送醫救治得插管治療。有的傷者痛到倒地不起,有的腿軟坐在地上站都站不起來,更多的是從大樓內衝出來,驚嚇不已的員工,現場宛如經歷一場震撼彈攻擊。

900公斤瓦斯桶放地下室 疑瓦斯外洩!業者推責?

▲大樓內就連電梯都被「噴」飛,天花板幾乎垮下來。(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就在現場還一片混亂,消防人員進入地下室查看,卻發現地下室一角落,堆放了20桶,每桶50公斤瓦斯;其中2桶是空的,18桶裝滿,其中1桶,管線有脫落的情形,且按玉膳坊的說法,因為瓦斯用完,需要更換,事發前1個小時,才通知大台北液化瓦斯行前來更換,因此初步研判,恐怕就是在更換後瓦斯外洩,造成氣爆。

新北市勞檢處人員隨後也抵達,檢視過現場後發現,瓦斯桶並沒有依法要固定在地上,有傾倒的風險,已經明顯違規,只是,瓦斯外洩還必須有火源,火源打哪來,沒有人知道。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消防安檢部分,該大樓今年2月5日完成檢修申報,3月2日經抽檢並未發現疏失。

▲大樓在今年消防安檢並未查出有疏失。(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但到底是誰讓瓦斯外洩?轄區警方約談玉膳坊負責人孟憲鎧、瓦斯行業者,筆錄是已經製作完畢,但,玉膳坊透過律師表示,中央廚房員工其實在氣爆前,已有聞到瓦斯味,還關閉管線,真的不清楚為何會氣爆。而瓦斯行業者強調,員工是10多抵達換瓦斯,並且也做了檢測,確定沒有洩漏後離開,且瓦斯桶都沒有損害,認為是玉膳坊將責任推給他們。

頂級月子餐中心 明星貴婦最愛

▲氣爆現場,玉膳坊強調不知為何引爆,瓦斯行業者也表示,員工絕對有做好檢測,確定沒漏瓦斯才離開。(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玉膳坊以月子餐深獲好評,五股大樓內為中央工廠。2012年成立,並非老牌,但卻有不少明星代言光環,包括藝人賈靜雯、何妤玟、主播等,都曾是客戶,也向外界推薦。而目前玉膳坊也成為第一家創櫃的月子餐中心。根據了解,氣爆發生後,為不影響客戶權益,玉膳坊已協調其他同行業者協助。

這次氣爆意外,看來對整體營運影響不小,因為氣爆受傷的不僅有員工,還有無辜路人,幸好無人死亡,送便當的黃姓男子就說,當下他已經送完便當要騎摩托車離開,已經很幸運了,沒有第二次爆炸。檢警現已針對責任歸屬部分,對2家公司負責人、部分員工製作筆錄,皆列為關係人,待消防局火調科人員查明氣爆原因,及起火位置後,進一步依法偵辦。

▲有民眾被氣爆震倒在地,痛到爬不起來。(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