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西安別只想到張學良! 暢談一帶一路下的新創重鎮

▲微軟進軍陝西,將是西安成為中國新創重鎮的一大指標。(圖/翻攝陝西微軟創新中心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安(古稱長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也是中國的核心重鎮,地理位置使當地能夠「承東啟西、關聯南北」,更是名列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當地土地面積100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大約有870萬人,做為中國的知識之城、科技之城、人才之城以及教育之城,西安的綜合科技實力位居全中國第三。

談到西安必須先從當地的「小鎮」和「眾創」說起,所謂「小鎮」並非一般所指的旅遊小鎮,而是「產業小鎮」的概念,包括智慧學鎮、硬科技小鎮以及陸港金融小鎮。

「智慧學鎮」是一所大學也是一座小鎮,更是培育青年通往未來的基地,這座「沒有圍牆的智慧學鎮」就是由西安交通大學主參參與建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當地有著96台塔吊機正在日夜不停的工作,預計2018年就可以交付使用,屆時將在小鎮當中隨時看到國際級的大師、國內外最好的企業家出沒。預估省部級以上的重點實驗室將有100多個,特色學院也將與世界名校合作建設。目前創新港已經全面完成前期規劃部署,預計總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將在2020年建成集「校區、園區、社區」為一體的智慧學鎮。

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位於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灃西新城,更是中國首個以硬科技為佈局導向的產業園區,規劃總建築面積50萬平方公尺,投資金額高達24億元。小鎮第一階段施工的16萬平方公尺已經建成,第二階段的34萬平方公尺正在加緊趕工,預計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屆時將有上千家的企業入駐。 據悉,「硬科技」的門檻極高又難以複製,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才能形成原創技術,比起「所謂的高科技」還要投注更多的技術。未來,小鎮將高效鏈接技術、人才、資本等資源,吸引全球「硬科技」企業匯聚實現科技資源與市場需求的對接,提升中國西部地區的科技創新。

至於「中西部陸港金融小鎮」的佔地面積大約113畝,建築面積約有33萬平方公尺,當地設有七大業務中心、一個跨境結算平台以及一個中小企業培育基地。預估到了2020年左右,小鎮的規模將擁有15至20家銀行、超過1000家的各類金融企業和機構。「金融小鎮」將成為管理資產金額5000億人民幣(約22127億台幣)、年利潤超過20億人民幣(約88億台幣)、地處西安輻射全國的區域物流金融中心。

說到「眾創」,目前陝西省擁有國家級眾創空間45家、省級眾創空間56家、省級星創天地23家,各類科技培育基地79家,面積大約188萬平方公尺,前後孕育了3734家企業,顯示當地的科技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已然形成。

▼陝西創業創新服務中心。(圖/翻攝西咸新區站官網)

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的科技成果產業化創新團隊「中科創星」是大陸第一個專注於「硬科技」的國家級培育基地,成立僅僅4年已經孕育科技企業160家,引進海外團隊60個市值高達120億元,並且增加5000個就業機會。當地的科技創新生態提供創業者良好的資源,使其能夠自由的發展。未來15年期間,預估將會孕育出1000家的高科技產業創造1000億的市值。

根據了解,「陝西微軟創新中心」是由微軟總部(Microsoft)直接授權,簡稱「陝西MIC」。陝西MIC是微軟在中國第一家以產業培育、企業孵化、技術諮詢為核心的創新中心,也是微軟在中國一次性投放最多資源、規模最大、業務最廣的創新中心,還被譽為是微軟投資的「重點項目」。「陝西MIC」憑藉著微軟的品牌優勢,聚焦培育網路相關的新創企業,以豐富信息產業生態系統為宗旨,打造輔導創業、人才和市場培育於一體的創新體系。

▼陝西微軟創新中心,簡稱「陝西MIC」。(圖/翻攝陝西微軟創新中心官網)

至於「蒜泥空間」則專注於服務青年創業家,打造多層次專業化的雙創服務體系。蒜泥空間負責蒜泥眾創空間、蒜泥科技孵化器、西安創業大街的日常運營,空間主要圍繞智能製造領域和文化創意領域打造專業化的輔導創業平台。西安創業大街還引入「3W空間」等資源,並且與西安市長安區政府合作建設兩萬平方公尺的文創眾創空間,以及偕同西安市碑林區政府合作建設動漫眾創空間,兩個合作項目均獨立配套1億元的文創基金。

眼看這座歷經3100年、13個王朝雄踞過的文化古都,即將在上述發展藍圖的帶領下躍升新創之都,不禁令人聯想到曾經也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