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美國不如靠自己 澳日印越等國組建「抗中聯盟」?

▲美國成為阻擋中國的最後一道防線?(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週在新加坡舉辦的「香格里拉對話」圓滿落幕,會後傳出部分亞洲國家擔心美國無法抗衡中國,有意組建「非正式抗中聯盟」,希望達到制衡效果但又可避免激怒北京。據悉,包括澳大利亞、日本、印度和越南在內的國家都「低調」增強彼此之間的對話與合作力度目前尚無任何一國出面組建抗中的正式聯盟

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香格里拉對話會」的開幕式表示,「我們不能依賴大國保護我們的利益,不得不為自己的安全和繁榮負責,並且意識到在與可信任的伙伴和朋友分享集體領導權時,我們將會變得更加強大。」這席言論也被外界視為「吹響抗中聯盟的號角」

報導引述亞太地區官員和分析人士說法,某些亞州國家對於川普領導的美國政府越來越不信任尤其是在美方退出TPP和巴黎協定後對於川普的「不可預測性」抱持質疑。面對今年4月首次「川習會」後,川普展現出對中國的「高度熱情」,更是擔心會連帶影響到美國的亞洲政策。

報導指稱,印度雖然沒有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加強地區合作方面卻從未停歇,上個月才派遣4艘軍艦和一架P-8「波賽頓」海上巡邏機(P-8 Poseidon)與新加坡開展聯合軍演,日前還協助改善越南的國防。不過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印度已經拒絕澳大利亞的邀請,表示不會參加澳國於下月和美日2國舉行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儘管中國已經警告「不要擴大軍演」,軍演規模還是會逐年擴大,因為印度已經和澳洲新加坡與越南等國簽署雙邊防務協議

對此,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表示,被點名的4個國家均和中國有著強大的經貿或政治聯繫不太可能組建所謂的「抗中聯盟」。他解釋,這些國家都有某些利益共同點,例如日本、印度、越南都和中國爆發領土爭議,但自身實力還不足以跟中方抗衡,彼此之間又有很多利益衝突,很難達成一致性的訴求。許利平強調,不排除是外媒刻意炒作話題,至於相關國家釋出信息「可能是演給美國看」,企圖誘使美方修正亞太安全政策。

▼川習會後,中美關係看似「一團和氣」。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首艘「麒麟級」潛艦下水

英法義提供「暴風影」給烏克蘭

美軍第23艘核潛艦將服役

震懾伊朗!美軍第2艘航母抵地中海

4160億! 打造新「末日飛機」

512億簽了!波蘭再買72套「天橆」

法國軍艦、核潛艇同步試射巡弋飛彈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