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爆「搶購潮」超市食物被搬空 伊朗:海運提供物資

▲卡達首都杜哈的超市爆搶購潮。(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包含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7個國家在5日同步對卡達發出「斷交公告」,指控卡達政府藉由「半島電視台」煽動恐怖主義,干涉別國的內政,現在卡達即將面臨經濟危機,首當其衝的就是糧食問題,國內許多賣場和超市都被搶購一空,伊朗則表示會協助卡達運送食物。

沙烏地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埃及、利比亞、馬爾地夫等7個國家宣布跟卡達斷交,讓穆斯林國家內部分裂。卡達首都杜哈的超市開始出現搶購潮,民眾擔心爆發危機而擠爆商店,結帳區排著長長的人龍,貨架上的食物都被掃光,當地媒體報導,超市的員工說這是他們工作以來最忙碌的一天。

但也有民眾認為,這樣的危機只是暫時性的,還用足球術語來形容「只是張黃牌」,畢竟卡達目前還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卡達政府也發聲明表示,海運和空運的路線依然是暢通的,會盡量避免任何對社會與經濟的傷害。

▲杜哈超市的貨價被搶空。(圖/翻攝自推特SkyNewsThompson、L0gg0l

與這些沙烏地阿拉伯對立的伊朗挺身而出,伊朗的農產品出口局局長諾拉尼(Reza Nourani),他們會提供卡達食物,靠海運只要12小時就能將物資送達。伊朗總統的副參謀長哈米德(Hamid Aboutalebi)則在推特上譴責,製造分裂和「老大哥」式的外交手段應該要結束,切斷外交連結與關閉邊界的制裁,不是解決危機的方法,這樣的行為就像是美國總統之前出訪沙國時,「跳劍舞」一般危險。

卡達唯一的路上鄰國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目前國內40%的食物來源,以及建造2022年世足賽場館的材料都必須經由沙國邊界運送,現在兩國邊界不再暢通,卡達只能尋求海路與空中運輸,增加成本,可能會造成通貨膨脹。當地媒體報導,原先要運送食物往卡達的卡車,現在都在邊界被攔下來無法通行。

▼卡達與唯一路上鄰國沙烏地阿拉伯的邊界關閉,物資只能靠海運或空運。(圖/翻攝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