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週年/蔡英文心頭最軟的那塊 傷她也最深?

▲一例一休闖關,場外勞工團體大規模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的勞動市場長期面臨長工時、薪資低的困境,總統蔡英文說「勞工是心頭最軟的一塊」,從上任前喊出「縮短總工時、扭轉低薪」,但執政週年來,根據調查顯示,勞工最不滿意的,卻是「一例一休」的推動,甚至是勞資雙方同起反彈。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一例一休」政策有高達65.2%的民眾不滿,這也顯示了此項議題,不只勞工、資方都受波及,甚至嚴重影響到蔡政府的支持度。不過,勞動部認為,落實周休二日,勞工特休假貫徹實施,以及勞動基準法第84之1修法限縮,「縮短勞工全年總工時是落實總統政見最清楚的進度」。

至於扭轉勞工低薪問題,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則表示,每月基本工資自今年1月1日起,已由2萬8元調高至2萬1009元,調幅達5%,每小時基本工資分兩階段調整,總調幅也達10%。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兩位科技業大老林百里、陳瑞聰,都對一例一休表示意見,廣達的林百里說搶訂單,一例一休怎麼搶;至於陳瑞聰則說,推動亞洲矽谷,但美國的矽谷有誰在一例一休?

謝金河批評,在一例一休推動之後,行政院院長林全卻強調,造成的不方便是必然,物價上漲也是必然,而勞工要多休息;對此,則想起馬英九在油電雙漲時,直言今天不痛,明天會更痛,「於是老百姓,就讓國民黨一次痛個夠,一下淪為在野黨」

在工商界方面,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希望在6月底之前,可以把一例一休的彈性方案處理好,且政府應該要把重心放在「拼經濟」上;工商界高分貝呼籲,應該儘快透過勞資協商,把彈性方案定調。

儘管各界對於一例一休批評不斷,但其實勞動部一直著手改進工程,勞動部持續舉辦座談會,聽取意見、問題點,再提出修正或修法;在一般性問題方面,也在研擬配套辦法,且延長輔導期,暫時不進行裁罰,同時也加強訓練勞檢查人員,建立一致標準等。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