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監獄超收59%人知道—蓋監獄不如從教育扎根

監獄是為了提供受刑人教化的場所,而非只為了監禁人身自由。當監獄超收成為嚴重問題,人心的教化根本是難以辦到的事。(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王淑君/台北報導

現行的一罪一罰讓受刑人拉長刑期,再加上假釋門檻又高,出獄簡直無望,監獄內人滿為患。雖然鐵窗內的世界可能與你我無關,但受刑人的基本人權必須被尊重,尤其監獄是提供教化改過的場所,而非一座監禁人身的高塔。為此,《ETtoday東森新聞雲》進行一項「獄政改革之監獄超收,你知道嗎?」即時民調,調查結果中,59%的民眾知道監獄超收嚴重,有高達88%民眾知道監獄管理人力不足的問題。

本次調查共有918份有效樣本,男女比例各為44%、56%,31~40歲的人占36%,大專大學學歷者為60%。在這次的調查數字中:覺得多蓋幾間監獄就可以解決人滿為患問題者占35%同意將受刑人中約占2/3的毒癮犯及酒癮犯改由社福體系醫療單位治療監禁者占68%;認為經濟犯可早點離開監獄,以賠償被害者的有63%

▲根據調查數字顯示,約63.4%民眾同意經濟犯可早點出獄賺錢賠償被害人,有67.6%民眾認為毒癮及酒癮犯須接受醫療監禁。

監獄超收已經成為我國獄政嚴重的問題,根據監察院報告指出:超收導致受刑人的衛生醫療,或是作業訓練與教化等都有負面影響,無法達到個人矯正與社會復歸目的。此外,超收也使得監所管理人員身心壓力沉重,在工作量無法負荷情況下,僅能著重管理而無法顧及受刑人需求及教化問題。監獄超收,除了是對受刑人的過當懲罰,也是對於監所管理人員無止盡的折磨。

在這次調查中,部分民眾認為,要解決監獄超收問題,應從徹底減少犯罪人數做起,「從家庭及學校教育扎根,把人教好了,誰還犯罪」、「司法體系上,應由源頭的檢察官起訴與法院判決等程序詳加審閱,考量諸多因素,以免輕罪重判導致受刑人過多」。對於館舍不足問題,有人建議「以勞動代替監禁」,還有人說可善用蚊子館,「台灣有很多蚊子館,可以考慮內部改建成監獄,讓一些酒駕人或一些輕罪犯關守」,對於受刑人人權則建議「有效管理且善待受刑人,令其感受到社會對他們的接納,更能有效遏止再犯率」、「管理員真的很辛苦,對於輕罪犯就易科罰金,讓他們早點出去工作賺錢繳交罰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