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推動毒品除罪化」 綠委向毒品宣戰!

▲綠委向毒品宣戰。(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毒品危害嚴重,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蔡易餘、王定宇等人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將盡速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並增訂「擴大沒收」條款,以遏止集團性、長期性的販毒集團猖獗問題。至於之前備受網友關注的「毒品除罪化」,王定宇強調「絕不會推動,也不支持」。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羅致政、王定宇、莊瑞雄、陳其邁、邱泰源、蔡易餘等人,今天針對遏止毒品危害修法召開記者會。江永昌指出,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對大盤毒販十分容忍,即使毒販被逮捕,進入看守所或訴訟階段,依然可以遙控犯罪,例如有毒犯的家中被搜刮出新台幣800萬現金及2公斤的安非他命,但毒販辯稱現金是標會所得,結果檢察官還不能沒收。

針對修法,江永昌說,立法院去年12月已修正《洗錢防制法》,擴大沒收不法利得機制,現在他提案修《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未來只要有事實足以證明該所得與犯罪事實相關,檢察官都可以擴大沒收

王定宇表示,針對毒販擴大沒收財產的方式,比照《洗錢防制法》第18條,以後錢擺在銀行,不管是毒品使用者或銷售者,只要證明跟販毒有關,錢就可以被沒收。

由於之前網友痛批民進黨團要推動「毒品除罪化」,王定宇也特別強調,政府有決心解決毒品問題,但絕不會推動,也不支持毒品除罪化。同時,除了要修法增訂擴大沒收條款,綠委也將提案修法,針對販毒給青少年者加重刑責,及及將K他命上調到二級毒品。

蔡易餘則說,依去年犯罪紀錄,毒品犯就佔了所有犯罪的三分之一,修法若成功,未來只要罪犯被抓到,犯罪人的關係自然人、法人,有不明資金流入,就比照《洗錢防制法》第18條,合理推測這是販毒所得,必須予以沒收,盼藉著阻斷毒品金流來達到遏止毒品流動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