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有歧見! 東協領袖峰會主席聲明 晚了1天才出爐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不斷地向中國示好。(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30屆東南亞國家領袖峰會昨晚在菲律賓閉幕,依照慣例當天應該由輪值主席國家發表聲明「主席聲明」,但本屆會期卻延至隔日(今天)才發布,據傳與各國針對如何回應南海爭議「產生歧見」有關

此次輪值主席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他在昨日的閉幕記者會上聲稱,「主席聲明將於今晚發布。」然而直至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緬甸國家顧問翁山蘇姬等各國領袖先後返國,依舊沒有發布聲明直到今天清晨才兌現。有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東協各國對南海爭議「各持己見」,才會導致聲明一時難產。

由於杜特蒂過去不斷釋出親中信息使得菲律賓對南海議題「說點什麼」都會格外受到關注。一份峰會之前外流的聲明草稿顯示,內文「符合預期」並未直接提及仲裁結果,只針對南海表達關切並且「呼籲應該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

不過中國對草稿的措詞「很感冒」,認為「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疑似暗批中方在南海從事違法行為,凸顯南海案仲裁的失敗,於是傳出菲國有意將原本的文字修改為「尊重法律的重要性。」然而今早釋出的聲明依然保留草稿中的字樣,顯示仍有部份東協領袖不願做出對中國讓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