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水餃被當「非法打工」!越女面臨遣返…砸600萬投資留台夢碎

▲阮女來台砸下600萬取得「投資居留」資格,並計畫加盟鍋貼連鎖店八方雲集。(示意圖,與本新聞人物無關/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砸下600萬投資居留卻被當非法勞工遣返!越南阮姓女子於104年11月來台投資,計畫加盟知名鍋貼連鎖店「八方雲集」,並在開店前夕到友人店內實習包水餃,不料卻碰上新北市勞工局查緝,將阮女當成「非法打工」,除了當場裁罰3萬元外,還要將其遣返回國。

43歲的阮女表示,104年間依經濟部投審會的「外國投資人或外國法人投資人之代表人申辦居留簽證之作業規定」,在投下20萬美金後取得「投資居留權」,並與八方雲集洽談加盟事宜,計畫要在台開設鍋貼店做生意。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在開業前夕,阮女為了熟悉作業流程,便前往同鄉友人的店內觀摩實習5、6天,幫忙煮麵、包水餃、叫貨、結帳等事宜,不料卻遇上勞工局查緝,將她當成「非法打工」。

對此,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廖武揮表示,查緝當下確實看到阮女在店內進行勞務工作,雖然了解她的目的是實習,也函請勞動部解釋,但阮女因未經過雇主申請,仍認定她違反就業服務法,依法裁罰3萬元並強制遣返出境。

阮女無助地說,自己為了開店早就已經砸下200萬元資金,如今卻面臨被遣返的命運,萬一之後無法回台該如何是好?阮女認為自己是以投資人身分獲得居留權,並非是勞動部核准的外籍勞工,應無違反就業服務法的問題,她再台灣投資的行為應視同一般白領階級,應該得到合法的保障,因此將向勞動部提出訴願,維護自己的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