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法王滿街跑! 中國佛協呼籲查處假活佛

▲中國佛協藏傳佛教工作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4月19日在四川成都召開,呼籲對在社會上、網路上招搖撞騙的假冒「活佛」應依法查處。(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制度,歷數百年演變而形成了一套嚴謹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但大陸近年來「假活佛」進行招搖撞騙的案例層出不窮,對此,中國佛協藏傳佛教工作委員會公開呼籲,經政府批準的活佛都持有中國佛教協會制發的活佛證,信眾切勿上當。

中國佛協藏傳佛教工作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19日在四川成都召開,主要探討內容包含學習貫徹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落實藏傳佛教有關規範管理辦法,促進建立藏傳佛教寺廟管理的長效機制,推進中國藏傳佛教事業的健康發展等。而會議的最大亮點,則是發布了《遵規持戒,去偽匡正,共同維護藏傳佛教活佛形象》倡議書。

近年來既有無關人員自封,也有寺廟僧人冒名,讓中國一時之間演變為「活佛」、「法王」、「仁波切」泛濫,造成多名信眾受騙、利益受損。事實上,過去中國官方在有關藏傳佛教活佛的法規舉措下了不少功夫,首先在2007年,國家宗教事務局頒布《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明確了活佛轉世應當遵循的原則、具備的條件和履行的程序。

▲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圖/翻攝自佛教活佛查詢系統)

到了2010年,中國佛教協會統一制發「藏傳佛教活佛證」,成為活佛合法身份的證明。2016年更一舉力推「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上線,共計1331名境內經政府批準活佛信息都已向全社會公布

中國佛教協會呼籲社會廣大佛弟子,應明辨真假「活佛」。轉世有規可循,活佛真偽可辨,經政府批準的活佛都持有中國佛教協會制發的活佛證,無證則為假冒。另外該協會懇請有關部門,對在社會上、網路上招搖撞騙的假冒「活佛」,依法查處、社會各界監督抵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