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要我回家睡覺! 馬英九出庭:憲政風暴不能處理?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因涉犯洩密罪,遭台北地檢署提起公訴。台北地方法院首度開庭,歷時3個小時後結束。馬英九一份長達3574字的答辯陳述,相當引人注目。離開前,馬英九除了再度批評起訴內容,遇到官員涉及行政不法,「難道要我上床睡覺?什麼都不做?」

▲馬英九因洩密案被起訴出庭,有支持者喊加油,馬英九回答「謝謝!我加了!」(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英九強調,當時黃世銘第一次來見他,一進門就說得很清楚「這是純粹的行政不法,如果是刑事不法,就不會來報告。」面會中也完全沒有討論到,要撤銷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

至於總統職權,馬英九認為,他行使的是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中,確認的憲法賦予總統的行政權,他當過法務部長,絕對了解關說個案是對司法獨立和公正最大殺手,也是人民最痛恨的違法行為。一旦發生集體司法關說的時候,國家和社會立即得面對憲政風暴,必須立即處理,他並沒有想到要鬥誰、陷害誰。

▲柯建銘強調,黃世銘都有罪,馬英九是共犯怎會無罪。(圖/記者張一中攝)

而對於起訴書內容,馬英九再度表示,其內容根本是「先射箭後畫靶」,把臆測當證據,檢察官忽略了了「總統」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意義與份量,也完全忽略了總統對中華民國憲法的承諾與對國家的責任,這攸關未來所有總統的名譽和清白,真的不希望看到以後的卸任總統,都還要面對同樣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也到庭旁聽,離開前,柯建銘稱讚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論點是對的,並針對馬英九所說「總統為什麼連檢察總長的話都不能相信?」提出看法。柯建銘表示,因為馬英九是共犯,也提醒馬英九,曾在就職演說中提到「三不」。不選擇性辦案、不違法監聽、不介入司法;沒想到現在變成「三要」,要馬英九捫心自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