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作戰新利器 陸半潛船甲板可供直升機起降

▲中國首艘軍民兩用重型半潛船「振華33」,被視為台海作戰新利器。(圖/翻攝自環球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軍民兩用重型半潛船「振華33」已在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英國《詹氏防務周刊》指出,該船艦符合海上前沿部署遠征兩棲部隊的作戰概念,將為解放軍在應對台海問題時發揮作用

5萬噸級的「振華33」半潛船是達到中國國防要求的最大民用船隻,該船舉力5萬噸,可實現應急修理或回收,還能運送船隻、超大型貨物和其他浮式結構。此外,振華33的載貨甲板上標出了4個著陸點,可用作直升機起降的飛行甲板,從而實現多軍種海上中繼保障功能

這艘多用途半潛船長227米、寬43米、吃水10米,最大潛深27米。4台主柴油發電機組驅動電動機,能提供航速達14節的推力,續航里程為1.8萬海里,船上並安裝動力定位系統。《詹氏》分析,振華33民用時可做為一艘重型起重船,戰時解放軍將讓該船處於待命狀態,負責回收受損艦船。

據了解,中國在2015年7月已投入使用一艘較小的2萬噸級半潛船(舷號868),甚至曝光該船運送海軍一艘大型野牛級氣墊船的照片。當該艦投入使用後,常將其與美國在2012年入役的首艘軍用半潛船「蒙特福特角」號相比較。文章認為,「蒙特福特角」號符合美國在海上前沿部署遠征兩棲部隊的作戰概念,解放軍可能透過分析這樣的概念後決定全力發展,寄望在應對台海問題時發揮效用。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過去也曾表示,半潛船可幫助解放軍在台海戰爭時進行大規模登陸戰,同時它也可以改裝成海上基地,在南海島嶼爭奪中發揮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