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慣例!中國首艘自製航母下水 將同時公布艦名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山東艦)船體已經全部塗刷上紅色底漆,並開始安裝舷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透露,首艘國產自製航母(001A型)建造進展順利,「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過去傳出該航母非常有機會選在4月23日中國海軍建軍節正式下水,對此大陸軍事專家李杰預測,屆時還可能打破慣例,同時發布首艘國產航母的艦名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面對記者提出「國產航母有可能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下水,能否透露進一步的好消息?」他回應,「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關於你提到的進一步好消息,我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這段話被視為國防部首次公開證實國產航母即將下水

001A型航母對中國軍隊而言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國產航母,過程完全自主設計及建造,同時也吸取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在許多方面將有新的改進和提高,例如新型雷達、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統,都將全部採用中國最新型號。可以說該航母的下水對於中國軍隊建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也因此網傳選在4月23日中國海軍成立紀念日正式下水,被視為可能性極高。

▲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中國航母專家李杰向《環球時報》表示,航母下水儀式比一般艦艇更為隆重,因此001A型航母下水時可能會有高級別領導出席,以體現對中國海洋戰略和海上力量發展的重視。他並進一步指出,國內外媒體都廣泛猜測,首艘國產航母可能會命名為「山東號」,但過去遼寧艦是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入列之際才公布取名,而此次國產航母很有可能會在下水之際同時發布艦名

另一方面,吳謙也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首次證實海軍陸戰隊相關改革措施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他說,「海軍陸戰隊作為海軍的一個兵種,近年來在執行海外護航、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多樣化軍事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包括海軍陸戰隊調整在內的相關改革措施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