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等不到加薪?月領4萬至5萬5最慘 8年薪水僅長1成

▲「中薪族」最慘,8年薪水僅長1成。(示意圖/記者陳亭伃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受雇員工薪資統計,發現台灣薪資成長呈現「頭尾快、中間慢」現象,其中,月領4萬至5萬5的「中薪族」最慘,薪水平均8年內只成長1成。

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工業與服務業員工平均薪資為4萬8790元,較前年成長0.62%,但薪資中位數卻反呈現衰退,為近4年來下滑最高幅度,且占平均薪資比率也降至83.24%。對此,主計處表示,這代表高薪族薪水成長較快。

▲上班族「窮忙」。(示意圖/li-penny/flickr)

將所有受薪族的薪資按高低排序後,排名中間的即為「薪資中位數」。若平均薪資成長,中位數卻減少,兩者差距拉大,通常為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不過,主計處表示,觀察過去近8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台灣薪資成長反呈現「頭尾快、中間慢」。

主計處指出,薪資最低族群8年內成長20%、薪資最高族群則約15%,但中間薪資僅12%、中上薪資族群更只成長10%,代表每月薪資介於4萬至5萬5的族群,薪水成長最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