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捧50萬禮金要存遭拒收 銀行怕洗錢:喜帖呢?

▲民眾日前捧著超過50萬元的禮金要到銀行存款,卻因未帶喜帖等相關證明,遭銀行拒絕受理。(圖為示意照,與本案無關)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0日指出,有民眾陳情捧著超過50萬元的禮金要到銀行存款,卻遭拒絕,被要求出示喜帖等相關證明才可受理,她質疑這樣洗錢防制措施是否過頭,恐怕會造成民眾困擾;不過銀行公會理監事會2月底將疑似洗錢交易態樣一口氣暴增至53種,未來類似的交易糾紛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據《聯合報》報導,銀行公會監理會2月底通過疑似洗錢交易態樣,由原先的20種,一口氣暴增到53種,像是民眾臨櫃存提轉匯、開保險箱、貿易融資以及跨境交易,未來都會納管。依現行的規定來看,臨櫃存匯超過50萬元,就會被視為大額交易,系統會自動申報給調查局。

有民眾為了「規避」查核,把錢分成好幾份同時存在多家分行;但依照洗錢防制新規定,只要客戶在一定時間以內,以每筆略低於申報門檻的現金辦理存、提款,且累計達特定金額,也會被視為疑似洗錢行為,必須被銀行通報。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認為這樣的洗錢防制措施太超過,反而變成擾民。

立委盧秀燕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曾收到民眾陳情,連拿超過50萬的結婚禮金到銀行存款,也被要求出示喜帖等相關證明,否則將拒絕受理。她當晚還透過臉書指出,「禮金存款要申報,新人隱私全曝光,不就很尶尬!」認為這樣的洗錢防制措施太超過,銀行業者執行過度,反而變成擾民。

對此,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回應,現行規定就是這樣,但認為結婚新人應該也是銀行的原有客戶,銀行應該委婉一點。他還強調,銀行在推動防制洗錢時,應該多了解自己的客戶,如果凡事都要追究,就代表執行技術上有落差,金管會會再找業者開會,請銀行加強「認識客戶(KYC)」的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