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受馬英九照顧卡爽缺? 傳撤換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

▲時任外交部次長、現任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過後,蔡英文政府進行小改組,更換4個部會首長,但在駐外代表方面,外交高層及外交界則間傳出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可能遭撤換回歸外交部。對此,有外交高層坦言,史亞平接任奧地利代表僅1年多,突然換人與過去慣例有相當落差,況且史過去跟蔡英文也曾有共事,現階段要撤換可能性還有待觀察。

事實上,在2015年底,前總統馬英九還在執政期間,當時的外交部長林永樂證實史亞平接任我駐奧地利代表,並於隔年2016年的1月赴奧履新的當下,就曾引起民進黨的反彈,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那時候也直指,史很受到馬總統照顧,且拿出馬習會時,請假赴新加坡的爭議,痛批「投票前安排她駐奧地利,真是爽缺,且史的前後任辦公室主任也都很舒服」。

政黨輪替後,蔡英文政府的外交部長李大維與外交部人事處處長郭素卿赴立法院備詢時,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亦曾指出,「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是否忘了辭職?她在國內是三級跳,派任是否很奇怪,先前在新加坡有什麼狀況」?當時郭素卿回應劉世芳說,史亞平先前在國內是常次,到奧地利非特任,不必隨政黨輪替。

據外交部人士表示,近日有更動史亞平的消息,可能調回國內,但由於依慣例約駐外6年才會調動,作法打破慣例,所以還得觀察。另外,有外交部高層認為,史亞平目前在奧地利的表現沒有問題,由於是總統職權,過去又曾與蔡英文共事過,對她有一定的肯定,是否撤換可能是民進黨黨內對她過去深受馬政府重用,以及在馬習會、駐星時的爭議而有所不滿。

回顧史亞平的爭議,外界指稱史亞平自行請假遠赴新加坡參與馬習會,對此當時外交部就有出面澄清,史在星國當地協調確認各項行政庶務,站在第二線提供協助,並非直接參與會談。

至於駐星的爭議,則是2011年時,駐新代表處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辦中華民國國慶酒會,邀請上百賓客,不過於酒店外公開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且演奏國歌,引起新加坡政府的不滿,甚至關閉對史的溝通管道,並要求政府撤換;隔年,馬英九將她調回國內,不過意外拔擢任外交部次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