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甲田199名軍魂仍在?陸自撫慰山難者 雪中行軍1萬5千米

▲日本陸上自衛隊整齊地在雪中行軍。(圖/翻攝自日本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撫慰於1902年遇難的舊陸軍青森步兵第5連隊199名犧牲者,日本陸上自衛隊共610人7日行進在青森八甲田山麓,在往返長1萬5千米的雪山中進行滑雪演習。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陸上自衛隊第五普通科連隊每年都會實施此項演習,除了弔慰「八甲田雪中行軍遭難事件」的犧牲者外,也同時能維持並提高部隊在大雪地帶的適應性。

據報導,該連隊身著雪白軍服從凌晨開始出發,背著裝有糧食與衣物共約20公斤的背包,到每年冬季都會封鎖的山路路口集結,整裝踏上往返長1萬5千米的雪中行軍,而白雪密布在上坡路上,數人牽引著約80公斤的的雪橇,上面承載著水桶與保暖設備,眾人排著整齊的隊伍,一同向目的地緩步向前。

據悉,八甲田雪中行軍遭難事件發生於明治時期的1902年1月,當時日本帝國陸軍在甲午戰爭結束後,預計不可避免地會與俄羅斯發生戰爭,為了適應在更嚴寒的地方作戰,因此編排了一系列的緊急冬季訓練。

當時陸軍第8師團的步兵第5連隊假想青森遭到俄軍攻擊,火車與其他交通中斷,需要使用雪橇於冬季大雪中搬運物資,因此編排了總共耗時兩天一夜的雪中行軍演習,由青森縣青森市出發,行軍約20公里到達八甲田山的田代新湯溫泉,但不幸由於準備不夠周全,最後於大雪中困在山中達11日,最後參加此次訓練的210人中有199人死亡,是近代史上最大規模的山難事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