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大會開展!聚焦「智慧製造」與「雲端應用」

記者洪聖壹/美國洛杉磯報導

時光飛逝,SOLIDWORKS全球用戶大會(SOLIDWORKS WOLD 2017)於稍早開幕,延續去年的雲端佈局,今年在最新版本公佈之前,達梭系統先跟開發者與媒體談論「未來」,透過導入MBD、CAM、品質管理等數位化製造與VR/AR、Apps化等形式揭示新年度的佈局,聚焦「智慧製造」與「雲端應用」。

*動不動就見血的工作,都相信SOLIDWORKS:

此次用戶大會開展活動一開始,就開始玩前兩年國際記者會上很流行的「變魔術」戲碼,但是段數卻又更高端,達梭系統SOLIDWORKS執行長 Gian Paolo Bassi 親身體驗由 Illusion Projects 創辦人Tim Clothier 僅花 31 天就完成的電鋸魔術機,只見Gian Paolo把頭塞到魔術機當中,Tim Clothier 快速的把電鋸從頭上滑過,毫髮無傷的Gian Paolo,贏得全場掌聲。

Tim Clothier 藉此說明SOLIDWORKS 提供他們完成這種高端、複雜而且又人命關天的機器,直言:「SOLIDWORKS 打造讓人驚喜的事情,如果沒有他協助我們做好每個細節的設計,一切就變得非常危險。」

*The New,The Next,The Never Before:

緊接著重生的Gian Paolo,針對今年的「The New,The Next,The Never Before」主題做了的說明,為大會揭開序幕。

首先針對「The New」方面,他說明SOLIDWORKS在專業市場為各種創新事物提供最好的後盾。現場展場還有Time Wear Product開發的智慧運動衣,透過 SOLIDWORKS 結合 2D 纖維圖案、可機洗的軟傳感器,以及在服裝上的連接器,將所有數據傳送到可拆卸的膠囊,以保護電子設備和無線通訊,該項裝置預計今年四月登上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希望以 80~100 美金銷售,透過智慧運動來改變人們的運動生活。

此外,Freight Farms 透過創新的氣候技術和遠端監控能力,讓新鮮農產品不受地理位置影響,而這背後其實也是藉由 SOLIDWORKS 的協助,搭配 3D 列印技術不斷測試、驗證設計,成功發展最終模型協助市場推廣,都是「The New」的表現。

「The Next」方面,他以達梭系統協助 NASA JPL 氣推進實驗室,全程使用 SOLIDWORKS 設計與分析機器人 RoboSimian,並在 12 個月內開發出其原型為例,透過智慧製造的形式,加速業者創新。

至於「The Never Before」方面,則是說明SOLIDWORKS目前積極與用戶通路合作,透過各種形式協助用戶在產業變革、產品創新過程中,提供各種不同的協助。

Gian Paolo 還邀請全球知名吉他品牌 PRS Guitars 與知名電吉他手 Mark Tremonti 現身說法,提到透過 SOLIDWORKS 可以完美、精準打造出專屬吉他手的電吉他,讓他可以完美發揮他的手藝,現場還直接演奏一段。整場開場記者會中,Gian Paolo從魔術、天文到音樂等各個領域,用SOLIDWORKS可以幫助業界的地方,提出未來的產業變革,然而這一切,只是開始。

*VR/AR 引領設計開發新潮流:

針對 VR、AR 的領域,Gian Paolo 指出,以往設計產品都是滑鼠、鍵盤為主,現在可以直接透過VR、AR來做,將會是一個可靠的發展方向。

其實 SOLIDWORKS 陸續收到很多來自客戶端的需求,希望讓 SOLIDWORKS 能夠 VR 化,而實際上現有版本已經可以有效達成 VR、AR 展示的應用,許多客戶他們自己設計的 SOLIDWORKS 模型也都透過AR/VR的形式來展示,目前關係較密切的合作商包括微軟、HTC、Meta、AMD RADEON跟NVIDIA。

在 SOLIDWORKS 2017 展場現場,不僅NVIDIA 用 Oculus Rift 展示VR應用,包括AMD、Dell、Lenovo、HP 都應用 HTC Vive 展示 SOLIDWORKS 的操作,微軟公司更攜手戴爾跟 HP,展示了 HoloLens 在工業製圖上的應用。換句話說,VR/AR 將是各家廠商推崇的工業設計發展趨勢。Gian Paolo 認為,VR/AR 讓用戶將重點集中在設計,讓設計的人更方便觀察設計過程當中的問題,也有可能應用在其他領域。

不但如此,Gian Paolo 透過微軟 Surfacebook 的開發歷程,透露有關 SOLIDWORKS 未來可望以 App 的形式完善整個產品線。換句話說,SOLIDWORKS 確認將會提供 App 的應用,讓人們不僅可以零時差,而且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 SOLIDWORKS,可說是雲端應用的進階發展。而這 App 應用,正是呼應他個人在 SOLIDWORKS 2017 期間所揭示的:「SOLIDWORKS is everywhere」願景。

*智慧製造早已是IoT的重大環節:

達梭系統策略長 Monica Menghini 此次在第一天的活動隻字未提 SOLIDWORKS 2018 的改版內容,而是持續圍繞在「Next」裏頭,除了提到未來不是設計主導製造,或是製造影響設計的時代,而是在工具輔助之下,透過使用者經驗重新思考產品創新的年代(EXPERIENCE THINKING),並指出SOLIDWORKS 2017 雲端化之後,讓各地的設計師能夠針對同一個專案做溝通,進而可以做出更多改變世界的事情,主要是在同一個平台裡,開發者們可以分享資訊,進而提供讓每個人為之心動的設計。

此外,針對 IoT 領域,Monica Menghini 認為現有的產品形狀只是表現功能的一種方式,但是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因為有了網路,以後一切都會被串連。好比說IoT,每個人在使用過程中都會形成各種數據,業者透過這些數據可以產生出開發相對應功能的動機,加上線在 3D列印技術的發達,能做什麼東西出來,端看人們的想像力。

如此一來,以後每個人使用的產品跟今天使用的產品,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形狀只是體現某些相對應得功能而已,人的想像是無限的,一旦有了需求,就會有人思考技術要怎樣跟上,這就是所謂的「Design is the vision,SHAPE is the result」。

對此,達梭系統SOLIDWORKS戰略、社群VP Suchit Jian 表示,關於 IoT 的訂製跟開發,永遠都是要跟著客戶需求來走,部分技術委由友商協助,傳統企業開發的都是智慧產品,不管是機電一體化或是IoT要求,大客戶專注的都是工業4.0,需要做智慧工廠,他們需要的是行業的 IoT,跟傳統產業的設備IoT,這些對達梭來說都是很重要的。

*智慧製造早已是IoT的重大環節:

談到創新開發,達梭系統CEO Bernard Charles 以3DEXPERIENCE實驗室為例,強調該軟體的設計與開發,不管在品牌經營或者是工業製造或者是時代變遷的過程中,都不會被挑戰受限的,同時也提到新加坡這個智慧城市,有多處的智慧設施都是直接導入SOLIDWORKS的解決方案,透過不斷的建模跟比較,來進一步完成目標與產品設計。

這場 SOLIDWORKS WOLD 2017 共邀請來自 29 個國家 131 間媒體,超過 5,000 名開發,更有包括 Dell、HP、NVIDIA、CARBONE 等大約 120 家廠商與新創團隊展示相關應用。「腦力大激盪」主持人Jason Silva 就說,在未來,桌機平台的產品,會拓展到 App,而我們設計的東西,其實也正在設計我們,現今新技術不再是有錢人才享受得到,所有資訊都隨手可得的前提下,創新就會不斷地發生,並進一步指出未來發展三大面相將會包括微生物科技、奈米科技跟Ai人工智慧。

*用更嚴謹的態度看待退無可退的雲端應用:

至於如何達到未來的發展方向,SOLIDWORKS 產品資料管理與品牌用戶經驗資深協理 Kishore Boyalakuntla 強調雲端應用的戰略重要性。並進一步指出,SOLIDWORKS 將盡可能跟很多客戶接觸,把客戶需求分級,分級成有效的、很小的產品,從而不斷地去瞭解市場反饋,把某一個小的功能,得到充足的反饋,然後進而開發產品,以期在發布產品的時候,一定要成功,因為公司不希望花了成本,還得到不好的反饋。

對此,達梭系統SOLIDWORKS大中華區技術總監胡其登表示,實際上達梭在看雲端應用的態度是相當嚴謹的,因為雲端應用牽涉到用戶體驗,過往如果是 PC 軟體,一旦用戶購買之後發現軟體有瑕疵,還可以透過釋出修改版本更新並且安裝,但是 App 則是不一樣,一旦用戶覺得不適合、或是難用,很快就解除安裝,公司當然就不樂見。

總結來說,SOLIDWORKS WOLD 2017 同樣強調 SOLIDWORKS 已經是無所不在,它可以完美達到人們對於生活的所有想像,而面對「未來的無限可能」,SOLIDWORKS 本身當然也要做出變化,在雲端應用過程中,持續開發在設計端導入虛擬實境、在應用端導入 App 應用,並要在連網產品、Ai、機器人、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IoT、生物科技等產業都「準備好了」之前,提供所有用戶他們真正需要的解決方案,然而在這種「退無可退」的雲端應用領域中,呼之欲出的 SOLIDWORKS 2018 將會加入什麼樣的全新功能,則更讓人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