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農舍、沒有農業經驗」 林聰賢卻搖身接掌農委會

▲原本熱絡的宜蘭農舍市場,因宜蘭縣長林聰賢決心嚴管後,忽然停擺。(資料照/記者蔡百蕙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閣動盪!先前不斷傳言現任宜蘭縣長林聰賢將入閣,但將接掌的職位卻從交通部長、勞動部長到農委會主委,變化多端,最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將借重林聰賢的農業背景,邀林聰賢任農委會主委。而林聰賢過去在縣長任內核發最多的農舍建照,甚至有農業界人士批他「只有農舍經驗、沒有農業經驗」,再度引發討論。

內閣改組聲浪從未停歇,最後終於在農曆新年過後,行政院宣布首波改組名單,勞動部長由政委林美珠接任、農委會主委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擔任、教育部政次陳良基接任科技部長、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而被撤換的4人仍會留在執政團隊,將再宣布接掌職務。

來自宜蘭的林聰賢出身農家子弟,畢業於省立嘉義農專(今國立嘉義大學,曾於宜蘭市公所及羅東鎮公所任職,2002年當選羅東鎮第14任鎮長,並且連任,2009年出征宜蘭縣長選舉成功,2014年連任縣長至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林聰賢本身就是學農的,且宜蘭縣是典型農業縣,相信林聰賢對於整體農業政策有一定的熟稔度,加上林聰賢從基層出身,因此借重林聰賢的能力擔任農委會主委。

▼停發建照、擋人財路!林聰賢決心力擋農舍炒作,農業界人士認為只是「做表面功夫」。(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然而,回顧過去宜蘭縣農田當建地炒作嚴重,問題存在多年,《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5年《良田種豪宅》系列報導中指出,2000年農發條例第18條,大幅放寬農地買賣的門檻,從此農地不一定農有,加上農地還可以興建農舍,於是,全台農地迅速地長出農舍,其中高達七成全都長在蘭陽平原,「小小宜蘭縣就種了7千6百多棟農舍,平均一天長二棟!」其中有3500棟的建照都在林聰賢任內核發。

接著,林聰賢卻在連任後隔年宣示要嚴管農舍,「要讓農民、投資客和炒作者清楚地知道,農地不是炒作的標的」,他硬起來辦農舍就是希望解決挖良田蓋農舍的現象,盼將農地回歸農用。

為了解決農田種豪宅的「世界奇蹟」,林聰賢以亡羊補牢的心態強硬管制,他當時點出4大處理原則,包括,影響到公共安全,優先稽查拆除;明顯超限使用的,優先稽查;真農民蓋的農舍,若是僅有少許違規,就輔導改善;非農民興建的部分,倘若無法配合改善,縣政府就會嚴管法訂該有的9成農用地,「你要想辦法自己克服,這樣才叫農地。」

不過,如今對於林聰賢將接任農委會主委,許多地方農業界人士相當痛心,認為林聰賢根本在都做「表面功夫」,並不會努力保護農地,「最會蓋農舍的縣長,竟要當農委會主委」,並不期待林聰賢未來上任後會堅守農地農用、維護優良農地。

►看更多農田種豪宅系列報導

▼截至2013年底,全台種了1萬6千多棟農舍,其中實際務農的起造人竟不到四成。(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製表/蔡百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