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視訊、報案.. 你知道全台有多少警政服務APP?

▲可以說是最早的警政APP「行動報案系統」。(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警政署推出「警政服務APP」,已經有超過50萬下載人次。其實打開手機APP商店,輸入關鍵字警政,就會出現各式各樣,強調各種功能的警政APP軟體,從警政署主導開發,到民間學術單位私人開發的都有,雖然好不好用見人見智,但確實凸顯台灣警政服務系統正試圖融合科技潮流,建立更便民服務。

目前下載量最大的為「警政服務APP」,由警政署主導開發,日前才與華碩進行產官學合作。新北市政府也有「新北市iPolice」,內建交通資訊、警政服務、影像舉報、拖吊查詢、反詐騙專線、110報案定位、113保護專線等功能連結,目前超過5萬人下載。

▲新北市推出的「iPolice」警政APP。(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台北市、台中、桃園、台南府城、基隆、彰化、雲林等,甚至最遠的金門都有類似APP系統。許多民眾或許還聽過刑事局建立的「165反詐騙APP」不僅隨時提供最新詐騙手法資訊,賣點是還可線上與165反詐騙專線專員通電話,手機也可輕鬆烙碼,當然基本的報案、檢舉功能都沒少。

另外還有僅提供視訊報案服務的「110視訊報案APP」,以及「警察你在哪裡APP」,強調能快速替民眾尋找到最近的警察服務據點。特別的APP則有「刑案線索平台」,透過平台,民眾可以把任何有用的刑案線索、文字、影音,一次上傳。就連「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都有APP軟體可使用。

▲165反詐騙專線的行動APP。(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其實最早出現的警政APP,當屬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開發的「行動報案系統」,強調透過簡訊,搭配手機GPS定位、地圖定位,需要報案時,不必撥打電話就能報案,而且不只台灣,香港、澳門、美國、大陸甚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世界各國都能使用。這套系統雖為民間自行開發,當時也受到台灣警政單位讚賞認同。

只是,琳瑯滿目的警政APP到底好不好用,有民眾說,打電話不是最快,為何還要滑手機?;也有民眾質疑,老人家怎辦?沒有網路怎辦?或者沒有智慧型手機怎辦?但還是有不少民眾對於警政系統與科技的結合,抱持樂觀態度,也期待未來能發展更多更貼近民眾的系統,全方位保護大家的生命財產安全。

▲刑事紀錄證明書、刑案線索平台也有APP。(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