鱈魚缺乏免疫系統中重要蛋白 替代基因強化成演化優勢

▲大西洋鱈魚。(圖/翻攝自維基百科,Hans-Petter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家原先發現,大西洋鱈魚和其他部分魚類缺乏了免疫系統中一個重要的部分,不過牠們體內的替代免疫系統和物種形成的速率越來越快,在演化上形成生存優勢。

科學期刊《Nature Genetics》刊登,有 65 種魚種經過基因定序之後,確認屬於這支新的硬骨魚系,約在一億年前就失去了免疫系統中 MHC II 這個重要基因,而後發展成鱈魚種系,不過牠們卻為了補足缺少基因所產生的功能缺陷,竟然是大量的提升另一個被稱為 MHC I 的免疫系統重要基因。

免疫系統的進化提供了科學家對於物種起源有了更新的理解,先前的主流觀念認為人類免疫系統和大多脊椎動物差不多,是一種普遍模式,但這些棘背魚科的研究呈現,也許人類的免疫系統才是自然界中的特例,因為棘背魚科的物種是脊椎動物中最大的族群,對免疫學相關研究有著重要的意義。

有許多種魚類都被稱為鱈魚,在嚴格意義下,鱈屬下的三種魚可泛稱為「鱈魚」,但因商業行銷,大比目魚庸鰈或星鰈等食用魚,以及油魚都被冠上這個名稱,但是其經濟價值與生物毒性有相當區別,而研究中的並非餐桌上常見的那種鱈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