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風城奇想小旅行 三大主題導覽免費體驗「求藥籤」

▲新竹市長林智堅拜訪傳承超過三代的中藥老店,體驗過去「求藥籤」傳統民俗。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新竹過好年」推出「風城奇想小旅行」城市導覽全新企劃,共有三大主題,供民眾免費參加,市長林智堅也前往參訪「竹城尋藥帖」路線,來到北門街上的重要信仰中心長和宮、傳承超過三代的中藥老店,體驗過去「求藥籤」傳統民俗。他邀請全國民眾利用春節假期,來到新竹市走走,體驗最富人文歷史味道的小旅行。

「風城奇想小旅行」以護城河畔的「地景藝術燈區」為主軸,結合新竹微旅行導覽服務,透由介紹歷文、人文、地景、建築、新竹舊城區各種社群等,讓民眾用不同視野體驗新竹市豐富的歷史紋理。「新竹過好年」、「竹城尋藥帖」、「竹塹城小學堂 」 三大主題共舉辦五個場次,可上網報名(https://goo.gl/2jyLuX),或至「2017新竹過好年」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513JQj)查詢。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城區發展得非常早,規模不大的舊城區巷弄中,有著全國密度最高的古蹟群。歡迎來自各地的朋友們利用春節連假來到新竹市,騎著YouBike或是步行在巷弄間,走訪老街、探尋美食,還可以搭配「風城奇想小旅行」三大主題導覽活動,更加認識新竹市。

「古早時代,醫療沒那麼發達,大家比較沒錢看病,會來向媽祖求藥籤…」長和宮主委楊金土細細介紹廟宇和「求藥籤」的習俗典故。成功求得藥籤後,仔細紀錄籤上的數字,再帶著字條到對面的中藥行按籤抓藥。

新竹市政府表示,早期醫療並不發達,「求藥籤」是人們求醫方式之一,但隨著現代醫療愈趨進步,民眾多半已有正確用藥觀念,「求藥籤」傳承至今,不但代表更深層的信仰及文化意涵,也是一份「求籤、保平安」的精神寄託。

新竹市政府也提醒民眾,藥籤內容「僅供參考」,需經中醫師確認,也可參考中醫藥用藥的「停、看、聽、選、用」等五大核心步驟(https://goo.gl/VunqPr)。若有就醫需求,應前往醫療院所就診。

長和宮位在竹塹城北門外,主祀海神媽祖,又稱外媽祖廟或外天后宮,是新竹市重要的信仰中心,與城隍廟、觀音亭(竹蓮寺)並稱新竹三大廟。而在北門大街對側、與長和宮相望的「鴻安堂藥行」已傳承四代,代代保存百年老藥籤,經營者正是唐詩《烏衣巷》中的謝姓人家,古宅門上仍可見「烏衣衍派」字樣。

想隨著老新竹人的腳步採買年貨?跟著「新竹過好年」探尋最道地的老市場!「竹城尋藥帖」帶你走訪傳承超過三代人的中藥行,找到最「竹塹style」的老味道;「竹塹城小學堂」用輕鬆有趣的小故事,讓大家一邊玩、一邊了解這座「年輕古城」的身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