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建國百年打造10航母 2030首艘核動力航艦入役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執行跨年度、跨海區演訓,並完成繞行台灣一周任務,該艦在穿越台灣海峽的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去年年底首度穿越第一島鏈,執行跨年度跨海區演訓,向世界展示已具戰鬥力,同時001A型航母進入等待下水階段,002型航母也在2015年開始建造,中國正傾注全力打造真正國產的航母戰力。香港戰略學會主席梁國樑更進一步透露,中共計畫2049年建國100年時完成10艘航母的建設,首波建造目標為6艘

香港《明報》14日特地刊載了梁國樑的文章,披露了北京當局建造航母的決策過程。文章指出,中國發展航母是在2004年8月時定案,稱「048工程」,並明確發展航母的三步走戰略:第一步用10年時間建造2艘中型航母;第二步再用10年時間建造2艘大型航母;第三步視情况發展大型核動力航母。

從計畫內容可以明確,001型的2艘航母是常規動力,現已開工建造的2艘002型則屬大型航母,仍是常規動力,但採用彈射起飛,第三步才是大型核動力航母。值得注意的是,遼寧艦的加入,讓001型航母由中型跳升到準大型航母,這就提升了002型航母的水平。預估002型航母標準排水量可能達到6.5萬噸,滿載排水量甚至達到8.5萬噸。至於003型航母將可能達到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的水平

▼001A型航母等待噴漆作業完成後便能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此外,「048工程」從一開始便考慮採用彈射起飛,遼寧艦使彈射起飛延後到第二步,反而擁有更充裕的時間完善中國的蒸汽彈射器。文章強調,中國已採用新方法密封彈射軌道的開口,而不用膠帶密封,不但節省了更換膠帶的時間和人力,且蒸汽損失少、甲板調度方便,彈射效率比美軍提升三分之一,除可搭載固定翼預警機,戰機搭載量也比遼寧艦翻一番至48架

按照解放軍少將金一南透露,002航母已在2015年3月建造,其建造周期為6年,那麼首艘彈射起飛的航母便可在2021年服役。而另一艘同型航母,一般情况相隔兩年即今年內也會接著開工,預計2023年便能服役。

從001航母到002航母建造經驗來看,003核動力航母的設計估計002航母服役的2021年開始啟動。按照3年設計、6年建造計算,2030年中國第一艘大型核動力航母便可服役,將採用與美國福特級航母一樣的電磁彈射起飛。至於另一艘003航母,相信相隔2年也建成服役。

▼大陸網友在武漢附近拍攝到疑似中國國產002航母艦島建築的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48工程」完成後,中國將擁有包含2艘滑躍起飛、2艘蒸汽彈射起飛、2艘電磁彈射起飛等6艘航母。下一步便進入第二波,用20年時間再建4艘大型核動力航母,期望在2049年建國100年時實現擁有10艘航母的宏願。

最後第三波計畫也將接著進行,這一波主要是新舊交替,屆時遼寧艦已服役37年,001型航母進入退役期,而大規模的技術更替也在這一波完成。「一入一退」的模式下,讓中國航母得以保持10艘。至於為何中國必須建造10艘的龐大航母數量,文章分析,一、世界上60%的人居位在沿海地區,其中1/3是中國人;二、世界大約一半的船不是駛往大陸便是從大陸駛往各國,全球10大港口8個在大陸,為保護大陸的安全和利益、成為數一數二的海洋大國,只有2、3艘絕無法辦到。

文章表示,目前中國顯然加快了航母的建造速度,其中重要因素是電磁彈射器的研製超乎理想成功,因此003航母的總體設計今年便可展開。此外,中國還計劃在南北兩大造船廠同時建造002、003航母,最快10年內(2027年)便可擁有第一艘核動力航母,裝備有先進的電磁彈射器,比原定2030年的目標時間提早3年。

▼大陸遼寧興城艦載機訓練基地,各國間諜衛星看得很緊,因為航母艦載機殲-15在這裡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