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上月出口失速年減6.1% 川普又拿「一中」當籌碼

▲廣州塔霧霾照瘋傳,天堂與地獄並存,中美關係會如何?格外引人注目。(圖/翻攝自羊城晚報攝影俱樂部微信公眾號)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指出,在中國改善貨幣操縱及貿易作法之前,他不會遵守長期以來美國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稍早之前,中國海關總署發布最新的資料顯示,中國2016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6.1%,進口同比增長3.1%,此一表現遠低於市場預期,在主要交易夥伴之中,中國對歐盟和東協的貿易總額是呈現正增長,對美國繼續維持下跌。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12月實現貿易順差408.2億美元,2016年中國進出口呈現前低後高、逐季回穩向好態勢。資料顯示,一季度以人民幣計的進出口總值大幅下降8.2%,到四季度進出口、出口、進口值已全部實現正增長。先前財新調查中,多家金融機構對2016年12月出口同比增速的預測均值為-3.6%;進口預測均值為3.6%。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發言人黃頌平在記者會上坦言,「川普就職以後,我們會密切觀察他的對外政策。」,他也說,「反全球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中國是這一波趨勢最大的受害者」,未來中國將會努力維持貿易穩定。

他說,以人民幣計,2016年12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0.6%,進口同比增長10.8%。累計來看,2016年全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值24.33萬億元人民幣,比2015年下降0.9%,降幅較2015年收窄6.1個百分點。

歐盟是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2016年中國對歐盟進出口總額增長3%,較前11個月下降0.1個百分點,比2015年大幅好轉10.2個百分點;對東盟進出口總額增長1.9%,增幅較前11個月擴大了1.1個百分點,已經連續三個月正增長。
中美貿易在2016年持續低迷,全年貿易總額下降0.8%,儘管降幅已經連續兩個月收窄,但仍比2015年下降了2.5個百分點。

2016年全年,在出口中占比較大的機電產品以及部分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繼續下降。全年機電產品出口7.98萬億元,下降1.9%,降幅比前11個月擴大0.1個百分點,占出口總值的57.7%。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全年累計出口2.88萬億元,下降1.7%,降幅比前11個月擴大0.2個百分點,占出口總值的20.8%。

進口方面,主要大宗商品進口價格繼續攀升,鐵礦砂、原油和銅的進口數量增長均較前11個月有所放緩。

12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繼續回升。2016年四季度,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連續三個月環比回升,到12月為37.4,回升0.5。黃頌平指出,這表明2017年一季度中國出口壓力有望緩解。

他表示,2017年,國際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影響中國外貿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撐外貿持續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