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愣!交通號誌身世大解密 最初的紅綠燈沒「黃」燈!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馬路上為什麼有紅綠燈(交通號誌)呢?看似為日常生活中最習以為常的設施,但是你知道有關紅綠燈的種種身世嗎?以下由記者來介紹紅綠燈的身世與秘密吧!

▲第一盞紅綠燈在1868年12月9日被發明出來(圖/翻攝於cabinetmagazine

當文明生活有了規律之後,都會演化出最適合生活的方式,當初為了管制交叉路口的車輛與行人,第一盞「紅綠煤氣燈」在1868年12月9日被發明出來在英國被使用,當時的交通號誌只有紅、綠兩色,而且是使用煤氣,白天則使用告示牌,到了夜晚才用燃煤的方式並透過紅綠燈罩來顯示,且都由交通警察來控制。不過初期煤氣使用不當,發生一場意外讓紅綠燈曾被停用,直到1912年才又被美國警察Lester Wire發明出使用電的紅綠燈。

 

▲1912年出現真正用「電」的紅綠燈(圖/翻攝於inspirationline

▲1920年Potts發明有紅黃綠三色的交通號誌(圖/翻攝於marktraffic

有紅、黃、綠三色的交通號誌則是在1920年被William Potts發明出來使用在底特律的馬路上,而且採用「吊掛式」的四向號誌燈(traffic light 4 way),四面八方的人都看得到;設計黃燈主要想要提醒用路人「紅、綠燈之間正在轉換,請多注意」,不過演變到現在有很多民眾則是認為「黃燈了,趕快衝過去」,但其實這是現代人一個很不好的習慣,也並非設置黃燈的本意,在此提醒民眾可以改變平時使用交通號誌的習慣,以確保自身安全。

另外,你知道在全球第一位會動的LED「小綠人」是在台灣嗎?它在1999年3月18日正式啟用於台北市松智路與松壽路口,之後漸漸普及,美國、德國、日本也相繼引進並採用,會動的小綠人擁有兩種速度,但每個路段都以路寬為量身設定倒數快走的秒數。LED小綠人的出現是一個有趣又實用的台灣之光,因此今(2016)年的Google首頁還在他的生日當天換成了小綠人頁面慶祝呢!

▲「小綠人」曾登Google搜尋引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