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想喝再痛都要忍! 親餵或配方奶只有媽媽才懂的苦


▲親餵好還是配方奶好?(圖/網友趙慧冠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對媽媽而言,經歷一次生產的痛楚後,若親餵出現乳腺阻塞、胸部變成石頭奶的問題,還要強忍著劇烈的腫脹、疼痛,咬牙按摩擠出,加上剛出生的嬰兒喝奶次數頻繁,乳頭被咬到破皮流血都是家常便飯,完全考驗媽媽的體力與耐力。日本育兒作家立石美津子更指出,部分新手媽媽產後面臨奶量不足的壓力,容易產生自責的情緒,甚至喪失當母親的信心。

日本圖文部落客栗きんとん提到,生完兒子後煩惱著要親餵母乳、配方奶,還是混合較好,原本預計踏上全親餵之路,還上網搜尋許多資料,但無論做什麼樣的努力就是擠不出來,最後找了助產師幫忙,一邊喊話:「打起精神來!有沒有調整作息?寶寶一定非常想喝母乳,再痛都要忍耐!」每次的按摩都痛到臉色鐵青,一度認為自己無法變成好媽媽,加上每次按摩費用太貴,中途便放棄了。

只要帶小朋友出門,街坊鄰居也跟著關心,並一邊說著:「哎呀!母乳對小朋友身體很好,要確實地餵飽才行啊!」此外,也找了先生商量這件事,同時談到最讓困擾的問題——夜奶,由於白天帶小孩耗費了一大半的體力,半夜起床親餵也會造成作息不規律,協議是否以混合的方式餵奶,先生雖然沒有反對,說了一句:「但聽說母乳對腸胃很好不是嗎?我是喝配方奶長大,所以腸胃不是很好⋯⋯不過不勉強啦!

因為沈浸在消極的情緒中,當時並不太想與外界接觸,直到保健師(註:於市中心、鄉鎮保健中心,進行健康診斷的工作)打了一通電話,到家裡探訪小孩後才有了轉機。對方提到,「雖然母乳有許多優點,但造成媽媽過多負擔沒有意義,況且小朋友很有精神呢!體重也增加了不少,即使是採取混合的方式餵奶,也比平均值成長許多。小朋友像是說著『媽媽,妳看!我有乖乖長大,而且身體很健康喲!』寶寶能笑得這麼開心都是因為媽媽的功勞!

明明是初次見面,卻說了非常多撫慰人心的話,不知不覺中也受到了鼓舞,重新整頓心情後決定以配方奶的方式育兒,並確實記錄每次的奶量,忙不過來時先生便接手餵小孩,五個月後再次回診,證明發育跟同齡孩子一樣好。儘管臍帶在出生那一刻就剪掉,但媽媽對孩子的愛卻不曾停止,只要看見孩子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新手媽必看!PPSU還是玻璃?

寶寶撞傷流鼻血~小心是腦出血!

一招去除幼兒園書包上印字!

林叨囝仔過年圍爐開3桌都不夠!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