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迷路!北車智慧化 將導入指標導引系統、APP看板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鑒於台北車站站體日漸擴大,指標動線增加且日趨混亂,台北市政府預計在12月辦理台北車站智慧化投資招標;其中,在2017年世大運之前將會先完成「人行指標導引系統」、「導引APP看板」、「商業觀光應用」等,,讓遠來的外國觀光客也能享受到便捷的智慧服務;而較複雜的「安全監控系統」、「智慧停車系統」等,則列為計畫的第二階段執行。

隨著城市發展,台北車站已進入到台鐵、高鐵、桃捷以及兩條捷運線的「五鐵共構」,每天進出旅客約52萬人次,不只是全台最大,在全世界也排名到第25名;但隨著車站站體擴大,車站內的指標並未於實據進改善,不少民眾都有在宛若迷宮般的北車「迷路」的經驗,不只讓民眾不便,更有安全、防災上的疑慮。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北車智慧化場域包含有:台鐵、高鐵、機場捷運、台北捷運、台北轉運站等,以及台北地下街、站前地下街、K區誠品地下街、中山地下街地區,分別屬交通部台鐵局、高鐵局、桃園市政府及台北市政府等權責機關管轄。

本案投資廠商投入建置金額約8,500萬元,北市府不出資全由廠商出資,而市府則以2處公有停車場、場域內燈箱廣告智慧化及APP商業開發廣告推播等三項交換,作為廠商收入,希望達到民眾、政府與廠商三贏。

林欽榮特別點出安全防災功能部分,指出未來台鐵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成立後,建立的「動態逃生系統」可於公安災害發生時即時主動告知相關訊息,引導疏散方向,另後續建立建築物資訊模型(BIM),將建築物及公共設施管理數位化,以利災防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