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發現曹魏貴族墓 考古院長:推測為魏明帝皇后!

▲大陸河南省洛陽市寇店鎮西朱村疑似發現魏明帝皇后墓。(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洛陽市寇店鎮西朱村發現一貴族大墓,出土陶器、鐵器、銅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共400餘件,以及100餘件「遣冊」。根據出土文物與相關文獻記載,當地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推測,「墓葬的主人可能是魏明帝曹叡皇后郭氏」,史稱明元皇后。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墓葬東西全長約52公尺,墓底深約12公尺。史家珍表示,「該墓葬平面呈甲字形,有七層臺階,這是曹魏時期高等級貴族墓葬的特點。」出土的文物中約一半都是名為「遣冊」的小石牌,上面記載者陪葬的清單,隨葬品有珍貴的珠寶、玉器、絲綢,也有再平常不過的大豆、小麥、粳米,特別的是,還有相當數量的梳妝類器物。

這座墓葬於2015年西朱村村民遷墳過程中被發現,由於擔心盜墓情形嚴重,交由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進行搶救性挖掘。史家珍透露,「墓葬盜擾嚴重,甚至大部分墓碑都已被盜走,根據盜洞判斷,該墓葬早在宋代就已被盜」,「結合出土器物和相關文獻記載,該墓葬的主人可能是魏明帝曹叡皇后郭氏。」


▲出土的陪葬品陶豬。(圖/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