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不溯及既往 林全:不會追繳退休人員已領年金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對於年金改革是否會「溯及既往」爭議,行政院長林全12日上午赴苗栗視察風力發電推動成效受訪時澄清,「沒有溯及既往,不會有退還的問題」,強調新的規定出來後就是適用在未來,不會適用到以前去。但他強調,年金改革並非已有結論性的結果出爐,「畢竟還要等到年金國是會議。」

總統蔡英文11日中午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及五院院長餐敘,討論跨院事務和年金改革等問題,引發外界對於年金改革是否會溯及既往的諸多想像;但陳建仁指出,年金改革的「溯及既往」原則下,修法完成前退休人員依法領取的年金「不會被追繳」,五院院長表示認同與支持。

「這不是總統府跟誰達成共識的問題,年金還要開年金國是會議。」林全12日受訪時也強調,總統只是和五院院長餐敘,剛好副總統也在場有提到年金改革的疑問,當時副總統、考試院找伍錦霖也特別澄清當中可能有很多誤解,主要原因是年金未來的改革並沒有法律上溯及既往的問題,「因為法律上溯及既往,代表說過去領的人,如果將來新的辦法實施後要少領的話,按溯及既往的意思,他以前多領的部分要退還的,這個部分就很嚴重。」

「所以我們說沒有溯及既往,不會有退還的問題。」林全強調,但未來新的規定出爐後,當然就會適用新的規定,但新規定是適用在「以後」,不會適用到以前去。這部分造成某些人的誤解或擔憂,所以有人在這方面做個澄清而已,「並不是說這裏面有結論性的內容出來,因為這畢竟還要等到年金國是會議出來才會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