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後山醫療 陳培榕醫師獲花蓮醫療奉獻獎

用心守護後山醫療的陳培榕醫師,今年獲得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用心守護後山醫療的陳培榕醫師,今年獲得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行醫二十多年,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陳培榕醫師不僅以頭頸部癌症專業,陪伴病友找回遺失的微笑,更以一顆熱情澎湃的心,真誠為頭頸部癌症病友付出關懷,讓他獲得花蓮縣醫師公會醫療奉獻獎。

1986年8月花蓮慈濟醫院開始啟業運作,剛升為臺大醫院耳鼻喉科住院醫師的陳培榕主動輪調支援,直到1993年結束住院醫師訓練後,陳培榕深知偏鄉醫療資源匱乏,決定把專業奉獻給花東民眾。來花蓮慈院服務二十三年的陳培榕醫師,頭幾年都是「一人科」,一人從白天門診、開刀、顧病房,半夜接急診病人,同時肩負教導學生的任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鼻喉科對頭頸部病變的治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專精於口腔癌治療的陳培榕說,花蓮、臺東地區口腔癌的發生率排名都在全國前五名之內,屬高度發生的地區,所有困難的耳鼻喉科病人甚至70%以上的頭頸部癌症患者皆至慈濟醫院就醫。但因為花東地形狹長,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市區,分布不均,就醫相當不便,減低民眾看病的意願。

守護花蓮民眾「微笑」二十多年的陳培榕,也在花蓮落地生根;除了固定看診之外,對醫學教學也很有熱忱,2010年整合了泌尿科、整形外科及耳鼻喉科醫學會,進行國內首次的專科醫師大體模擬手術訓練課程,陳培榕更投入基礎醫學教導,擔任慈大醫學系、學士後中醫學系教師,在醫學生的基礎學科,授予耳鼻喉學科的專業知識,為醫學教育傳承努力。

除了醫院門診,陳培榕甚至每星期一次南下,為花東南區耳鼻喉科、頭頸部癌症患者就診及進行後續門診追踨,使花東民眾有了可近性更高的醫療照護。現在的陳培榕,不僅桃李天下,更幫助了許多頭頸部的癌症病人找回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