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聲音劇場」福山植物園水草強勢降臨 工作魚開動啦!

▲福山植物園有著「仙境」般的美景。(圖/翻攝自YouTube/林業試驗所)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位於宜蘭、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屬的「福山植物園」,每日僅開放一定名額讓民眾入內參觀,但豐富的水生植物生態資源近年來卻飽受「強勢水草」獨大之苦,導致原生植物失衡。林業試驗所人員與學者勘驗後,決定先試著放養「工作魚」,由牠們吃掉過剩的水草來達成平衡的目標。

福山植物園有著豐富生態形成的「聲音劇場」,曾被民眾譽為是「幸福山林」。然而,近年來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受到強勢水草獨大影響,不只水生池的景觀受到過剩的水草影響,就連水質、原生植物及排水功能都因此受損。

▲▼如今卻因部分水草如水蘊草、水王孫(下圖)強勢獨大,危害到水質及原生植物的生存。(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

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昨日(16日)與學者一同前往勘查,為了維持水生池的良好景觀、研究以及教育功能,決定放養草魚、鯁魚等「工作魚」,吃掉過剩的水蘊草、水王孫、苦草等物種,同時將持續監測水質、動植物的變化,避免放養的工作魚反而加速原有生態的破壞。

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水源引自哈盆溪流域上游,是人工的濕地,因水溫低又缺乏營養鹽的關係,雖然不易收集或保種水生植物,卻保存了瀕臨滅絕的「台灣萍蓬草」,以及已經在原生地滅絕的「桃園石龍尾」,同時還有許多馬口魚優游其中,加上鴛鴦、台灣藍鵲、台灣獼猴、山羌等其他物種,優美的自然生態療癒許多都市人煩躁鬱悶的心。

▼福山植物園生態相當豐富。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