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節食吃了就瘦? 網拍減肥人氣品「賽維歐」竟是禁藥

▲近日在網拍上熱賣的「賽維歐左旋肉鹼」被檢驗出含危險禁藥,警方呼籲民眾停止使用。(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在雅虎拍賣、蝦皮拍賣上都可找到的人氣減肥保健品「賽維歐左旋肉鹼」,經檢驗證實竟然含有2種禁藥成分,人吃了會有失眠、噁心、全身無力等症狀,其中一項成分「西布曲明」,更有致死案例。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與食藥署擴大偵辦,將網路劉姓賣家等人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藥事法移送地檢署偵辦。

日前新北市一名女子,透過網拍買了「賽維歐」食用,卻出現噁心、全身無力的狀況。女子認為產品有瑕疵,要求退貨卻遭拒絕,乾脆自行送交檢驗,結果出人意料。產品成分竟然含有台灣早已禁止使用的抑制食慾用「西布曲明」以及治療便秘用的「酚酞」2種危險成分。

警方深入追查,發現女子是向一名劉姓賣家購買。劉姓賣家從今年6月起,在大陸「淘寶網」批來上百盒「賽維歐」,自稱大陸廠商有核發授權代理許可,分別在雅虎拍賣、蝦皮拍賣上販售。銷量不錯,上百盒已快銷售一空,但也陸續有民眾因為吃了「賽維歐」向賣家反應有口臭、口渴、失眠、全身無力等問題。

▲網拍劉姓業者等人,謊稱取得大陸廠商授權代理,在網拍站上販售禁藥。(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警方表示,「西布曲明」有抑制食物用途,本是減肥藥品中常用的成分,但使用後會有嚴重副作用,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血壓不穩、心律不穩等症狀,國外甚至有致死案例發生。

另一成分「酚酞」,則原是治療便秘的藥品成分之一,有引發腸胃炎、出血,以及致癌高風險。台灣分別早在2007年及2010年廢止含有「西布曲明」及「酚酞」2種成分藥品的許可證,也就是說,含有這兩種成分的藥物,皆被列為禁藥。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連同食藥署、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在桃園中壢、八德地區,逮島劉姓賣家與吳姓同夥,查扣4盒「賽維歐」。看來已有超過百盒流入市面,警方呼籲已購買民眾停止使用,也將擴大追查其他銷售管道及上游來源。

▲警方在劉姓業者住處等地,搜出4盒「賽維歐」,目前已超過百盒在市面上流通,呼籲已購買民眾停止使用。(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